亲贝网

阅读从出生开始培养 0岁宝宝建议使用完整故事绘本

亲子阅读

2017年03月21日

 

儿童16

阅读从出生开始培养   0岁宝宝建议使用完整故事绘本

本期宝宝案例

玲玲6个月了,玲玲妈妈这几天一直在研究给玲玲买什么样的故事书,一旁的姥姥边叠着玲玲的小衣服边说,“又乱花钱了,这么点儿的娃娃,读什么书呀?”玲玲妈一边解释“阅读习惯要从娃娃开始培养”,一边头疼怎么给不到1岁的玲玲选择书籍,到底什么样的书籍最合适呢?

阅读需要时间和方法的积累

随着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理解到,阅读绝不仅仅只是可以识字、读书而已,实际上是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体现。这一点在国际儿童评价体系对全球儿童阅读能力的考量中有着充分的体现,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分别从信息提取能力、内容分析、理解、判断以及对内容的迁移应用等方面来对阅读能力进行不同维度的评价,同时对阅读能力做了清晰地定义:“理解、运用和反思书面文字的能力,旨在达至个人目的、发展个人知识及潜能,并能参与社会。”因此,这不仅说明了培养、建立阅读能力和习惯对我们生活、学习、成长的重要性,更表明了阅读是需要时间和方法的积累和沉淀的。所以,我们今天和全国十佳最具影响力的绘本馆长木鱼老师讨论的话题将不仅仅局限在绘本阅读。

能力和习惯可以出生开始培养

对于阅读能力和习惯的养成,木鱼老师建议可以从出生开始,这和孩子的成长方式和过程是息息相关的。简单来说,孩子的发育成长实际上是一个智慧、完整、全面的自动联动系统,大脑得到充分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外界感觉信息,并在情绪等的影响下,加以整合、分析,再做出相应的执行,同时全身得到相应的能力发展。

阅读,尤其是儿童早期的亲子阅读,恰恰是可以满足以上感觉的摄入,为孩子成长直接带来助力的方式。据此,我们提出了“立体阅读”的方法,即用多种感觉来丰富阅读的方式和内容,以良好的亲子交流来作为阅读可持续进行的基础。

建议选择有完整故事的绘本

0岁的宝宝们该从哪些方面进行阅读能力培养呢?主要有这样两点,一是培养视觉及手眼协调能力,二是培养对书的良好情绪。因此,0-1岁的选书原则就是与孩子生活相关、可以满足孩子多方面感觉摄入、方便宝宝小手翻阅的绘本。为什么要选择绘本,而不建议选择同样颜色、形状丰富的婴儿大卡片呢?因为绘本是由图案和文字共同组成的一个完整的故事,其主题明确,具有丰富的情感,更适合孩子理解并十分容易将所得在生活中迁移应用。同时,对于家长来说,绘本中的故事很适合用不同的形式和孩子进行互动,非常方便新手爸妈们学习、使用在与孩子的交流之中。因此,绘本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适合孩子进行阅读的图书形式。至于选书的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寻找孩子的兴趣所在,用兴趣来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提升和习惯的形成。

为宝宝选购内容精良的书籍

市面上的儿童书籍种类繁多且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又该如何练就一双发现好书的“慧眼”?第一个方法是参考绘本阅读推广人和绘本达人的推荐书籍,他们通常会很贴心地罗列各种类型的书单,家长只要稍作了解,就能选到适合的绘本;第二种方法是在网络上搜索一些获得大奖的作品,这类书籍一般内容优质;第三个办法就是去一些绘本馆,如今很多大中城市都会开办一些儿童绘本馆,家长可以带孩子到绘本馆读书和交流心得。

除了关注绘本的艺术风格、文学水平、故事情节外,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是需要家长解读绘本背后所蕴含的儿童观,这需要家长长期的学习和思考。

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及学习习惯

其实,不仅仅是阅读习惯和能力的养成,包括这个年龄段的生活习惯,都建议家长们放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完成,这样会更好地帮助孩子同时养成良好的时间来管理及学习习惯。但是,在阅读的陪伴及方式上则需要符合孩子的成长需要,融入游戏、互动等形式,而无需仅仅拘泥于我们通常想到的捧书而读的形式。不要把阅读绘本当成一件很正经的事情,比方说让0岁的孩子阅读绘本,关键不在于用眼睛“品读”,也可以是听的、摸的、翻的、咬的甚至是抱的,家长尽可能早点让孩子接触书籍,这对日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越小的宝宝阅读的书籍对材质的要求越高,一定要选购安全的材质。

另外,鉴于小年龄段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我们不用过度关注孩子是否给予我们、给予书更多正面的回应。当然,孩子对于喜欢的书和交流的形式,一定会自动更多地亲近和选择。

阅读让家长和孩子更亲近

木鱼老师强调,真正的阅读,应该是结合生命教育、亲子关系等的多元互动,以生命教育的观点,将孩子带入书的世界,让孩子不仅热爱阅读,更热爱生命。

其实,阅读对于孩子和家庭的意义,在于每一位家长,每一个家庭都会因为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而重新经历成长的过程。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孩子,整个家庭都会更加丰富、全面、完整。

 

0-1岁的孩子推荐书目:

《从头动到脚》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噼里啪啦系列》

《小鸡球球系列》

《小熊宝宝系列》

《洞洞书系列》

《小熊波比触摸书系列》

《亲子游戏动动儿歌系列》

(原标题:零岁宝宝也需要绘本阅读(图))

+1

来源: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