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临睡前1小时是亲子黄金阅读时间

亲子阅读

2017年04月12日

 

timg14

孩子临睡前1小时是亲子黄金阅读时间(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家庭亲子阅读既可以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又可以使父母从容有效地引导孩子成长。何不趁此契机,为你的亲子阅读翻开新的一页呢!做好以下工作,你的亲子阅读会不一样!

布置一个有阅读氛围的家

孩子稍大一些的家庭可以布置一个书房,如果孩子还比较小,可以在客厅或者起居室里布置。最重要的是,首先布置与孩子等高的小书柜,稳固结实,随手可取可放。其次还有配套的小书桌、小椅子,根据孩子的身体发育更换合适的尺寸。书桌可以放在书柜旁边,方便孩子随时坐下来阅读、绘画。这些物品虽然是几百元的预算,却可以帮助孩子养成独立阅读的好习惯,以及井然有序的好品格。

父母也应安排阅读时间

让孩子常常看到爸爸妈妈也在阅读,言传身教。在明确孩子不能随意拿取父母的书这一界限后,父母的书柜可以和孩子的书柜放在一起,你会发现,孩子会因此更期待阅读,因为他盼望不久的将来,他就可以看爸爸妈妈的书了。

 

挑选亲子阅读的读本

孩子的兴趣也是挑选读本的重要依据,一方面要鼓励孩子的兴趣,投其所好;另一方面还要补充一些孩子没有表露过兴趣的读本,然后慢慢引导孩子去阅读。出版社、版次以及图书本身的纸张、印刷、装订质量,是挑选读本时要考虑的细节。另外,孩子的书要耐翻看,就要挑选纸张好、装订牢固的书。给宝宝看的书,还要注意安全,书角最好是圆角。最后,孩子看到这些读本之前,父母应该自己先略读,根据孩子的情况筛选哪本是要先看的书。

把握亲子黄金阅读时间

孩子临睡前的一个小时,是最美好的一段亲子阅读时间。亲子阅读,父母付出的首要代价是什么?是时间。很多父母因为工作辛劳的缘故,到了这个时候,会非常焦虑孩子能否乖乖上床睡觉;也有一些家庭,因为没有给孩子限定一个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所以无法预见临睡前一个小时在哪里。那么,请先调整出睡前的一个小时给孩子,这是一天当中最宁静的时间,也是孩子最愿意敞开心扉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里,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好书。

用孩子的方式一起阅读

感受孩子的感受,是最直接的。童书的丰富远远超出父母的想象,这些孩子的读本,一样会给成年的父母带来感动和幸福。以父母的阅历引导孩子思考,影响他们的阅读状态,则是必需的。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孩子临睡前1小时是亲子黄金阅读时间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