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爱看阅读? 针对不同的年龄选择绘本

亲子阅读

2020年05月20日

  为孩子选择绘本,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而孩子的年龄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方面有不同的特点,对阅读的兴趣和理解能力也不同。特别是在孩子人生的前几年,年龄的差异带来的行为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差异特别明显。市面上的绘本种类繁多,而且也不便宜。找到一份合适的书单照着买,钱花了、精力消耗了,孩子就是不感兴趣,怎么办?到底什么样的绘本能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

  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各年龄段阅读绘本的不同选择:

  出生到1岁,他适合的这个年龄层的绘本应该是图画比较大,比较清晰,具体,没有任何复杂的背景,很清楚的告诉你这是爸爸,这是妈妈,故事非常简洁,非常清楚,这是属于零到一岁的孩子读的绘本。

  1到2岁,他对生活周遭的事情比较感兴趣,他可以看一些跟生活周遭有关主题的一个绘本

  到了3岁的时候,他对一些比较有情节起伏,有点小小探险的故事比较有兴趣,你可以找这方面的绘本。

  到了4岁,因为到4岁的孩子常常想象力丰富,这时候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一些跟想象力有关的绘本,让孩子的想象力无限加深,这是跟他想象力有关的绘本。

  到了5岁的孩子,他对一些细腻观察,他想观察动物,想观察周遭的一些事物,图画中最好隐藏很多可以让他观察,可以去发现,可以去寻找的一些小图画,他对这类的读物就比较有兴趣。

  到了6岁的时候,他即将离开幼儿园,升入小学,对这个社会认识越来越深入,他喜欢更了解这个社会,这时候他开始看各种多元的绘本,包括自然的、科学的、艺术的、音乐的、文学的,都会阅读。

  6-8/9岁,孩子的理解能力更强了,人生阅历也开始慢慢丰富,可以引导孩子读一些寓意比较深刻的绘本或者引导孩子挖掘绘本更多的价值和意义,在兴致勃勃中帮助孩子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理解更多的人生百态等。这个阶段的孩子认识字也已经比较多了,可以引导孩子读一些文字比较多的图画书或者内容比较简单的文字书,家长也可以多给孩子读一些文字书,帮助孩子做好由阅读绘本/图画书到大量阅读文字书的过渡。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