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大自然是孩子智力开发的导师

智力开发

2020年06月01日

  0~1岁是宝宝成长的第一个敏感期,这一时期,除了是身体迅速成长的高峰期以外,也是宝宝脑部成长的高峰期。而包罗万象的大自然,正好是宝宝认识世界最好的一本天然的教科书。

  大自然能够为宝宝提供丰富多彩的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刺激,促进孩子的感知觉全面发展。

  就拿视觉来说,视觉是人和动物最重要的感觉,我们所获得的外界信息,至少有80%以上是通过视觉获得的。新生儿出生后几个月内,大脑控制视觉和其他感官信息的区域处于“疯狂发育期”。尤其是头半年,是视觉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最重要的时期。如果长时间待在屋内,无论父母给宝宝提供多少新鲜玩具,在墙上挂多么美丽的图画,家里布置得多么漂亮,能够给宝宝形成的视觉刺激都是有限的。

  而大自然既有红花绿树,又有鸟鸣鱼游,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也可以看到河流清溪。经常看到大自然的风光,对于丰富宝宝的视觉经验、促进宝宝认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任何一间教室,可以像大自然这样,为宝宝提供内容如此丰富又如此有趣的学习环境。

  大自然就在身边找

  一说到走进大自然,许多父母就会顾虑重重,提出一堆不可行的理由,例如:“宝宝太小,带出去不安全。“或者:“工作太忙,哪里有时间带宝宝出去呢?“其实宝宝在满1个月后,就可到户外活动。要接触大自然,未必非要出动全家三代人长途跋涉,专程去到一个山清水秀的风景区才算达到目的。这样不仅父母吃不消,宝宝也辛苦。大可以善用条件,因地制宜,在身边的小环境里寻找一个微缩的大自然。

  例如,小区的花园,对于见多识广的父母来说,虽然谈不上什么风景,但对于刚刚开始认识大千世界的小宝宝来说,这个小花园也是一个大观园了,花草树木,蓝天白云,一应俱全。如果在小区花园里转得乏味了,离家比较近的广场、绿地或公园,也是很好的认识大自然的场所。

  把大自然带回家

  不在户外的时候,是不是就不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呢?动一动脑筋,父母还可以把大自然带回家。可以时常在家里插一些新鲜花束,也可以在阳台上种植一些绿色植物,养几尾金鱼。买回来的蔬菜水果,甚至在海边捡到的贝壳石头,都可以作为大自然的一个部分呈现在宝宝眼前。虽然家里面能够再现的大自然元素有限,但只要父母们肯动脑筋,完全可以在家里为宝宝创造一个小小的自然角落。不过,一定要记得经常更新和增加这个角落里的元素哦!

  看听闻触摸,全方位感知大自然

  阅读大自然这本书,可不是简单地在公园里走走就可以完成的。要让宝宝更多地从大自然中获益,父母还要适当地做一些引导。

  视觉方面,父母在抱着宝宝看事物的时候,可以用言语提示宝宝多注意不同的对象,还可以描述对象在色彩和形状等方面的特征,例如:用手指着树说,这是绿色的树。看到年长的人说,这是奶奶,那是爷爷。

  父母还要多引导宝宝用其他感官来认识事物。譬如,可以摘一片叶子揉碎来让宝宝闻闻它的气味,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让宝宝用小手轻轻触碰不同的对象,体会各种对象不同的质感,宝宝一边触摸,父母就一边说出是什么样的质感,例如:“水是凉的,软的”,“石头是硬的、冷的”等等。

  倘若是能够食用的东西,父母也可以在确认清洁的情况下,让宝宝尝尝滋味是怎样的。

  无论是调动哪一种感官参与观察和体验,父母的言语指导都是不可或缺的。父母要尽量用清楚又仔细的语言向宝宝描述对象的特征,这既能帮助孩子加深认识,又是一个和孩子交流和沟通情感的好办法。

  让宝宝在安全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也要注意健康和安全,毕竟宝宝还小,免疫力和抵抗力尚弱,父母们要格外注意如下几点:

  1. 对于刚满月不久的宝宝,准备第一次带出户外时,要有一定的过渡措施。开始时可以打开窗,让宝宝以此方式与空气接触。之后慢慢过渡到带宝宝出门的阶段,开始在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要太长,每次5~10分钟较为适合,其后再逐渐增加在户外停留的时间长度;

  2. 在户外活动要注意保暖和通风,要注意防晒,要及时补充水分,让宝宝多喝水;

  3. 抱宝宝游玩的时候最好采用是让孩子面朝前,背靠母亲胸腹部,家长一手托臀部,另一手环绕孩子腰部的姿势,这样方便孩子头部转动观察;

  4. 在家里创设自然小角落的,如要养一些小动物,又顾虑精力不够的,可优先考虑鱼、龟等动物,这类动物安静、易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