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开启 从节日里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亲子阅读

2020年06月24日

  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正式确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文化普遍流传于中国邻近各国,如日本、韩国、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但从历史的脉络而言,“中国是端午文化发源地”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

  现在,不少年轻人将端午节昵称为“粽子节”,因为想到端午,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各式各样美味的粽子。

  不过,端午节作为“值得放假”的重要传统节日,还有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祭拜龙族、祛病消灾等纪念意义与传统习俗。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端午节应该告诉孩子的事”。

  告诉孩子,端午节不止是粽子节

  说来惭愧,如果问我端午节有什么意义,我觉得意义就是用来思考是吃蛋黄肉粽还是细沙甜粽......

  不过,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节日,怎么会只是用来吃的呢。下面这些关于端午节的事,各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哦:

  端午节,要纪念一位爱国诗人

  端午节的诸多起源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也在幼儿园教育阶段使用最多。

  端午节这天,我们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来和他们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诗人叫屈原,他很聪明,当时的国王经常找他出主意、想办法。

  但是,有别的大臣不同意屈原的想法,就和国王说他的坏话,害得国王渐渐地远离了屈原。

  有一次,敌国要邀请国王去商量事情,屈原看穿了这是一场阴谋,国王会有危险。于是,他冒死去劝国王不要去。

  但国王不信屈原的话,还把他流放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没过多久,国王去敌国后,就被抓了起来,自己的国家也被敌国占领了。三年之后,国王在敌国去世了。

  在流放的路上,屈原听说了国王去世、国家被占领的消息。悲痛欲绝的他,对着天空长长地叹息了一声,一下跳入了江中,自杀了。

  百姓们听说了屈原跳江自杀的消息,纷纷来到江边表达哀思。为了防止江里的鱼吃屈原的身体,百姓们用粽叶包裹着糯米投入江中让鱼吃,这就是我们现在吃的粽子。

  到了现在,端午节这天我们还会吃粽子,来纪念这位爱国的诗人屈原,可以给孩子讲述。

  故事讲完之后,我们可以借机向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告诉他们要学习屈原一心为了自己的祖国好的精神。

  讲完之后,建议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做下面几个简单的延伸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升华:

  1)回顾阅兵照片,感受祖国的强大。

  2)看一看祖国各地的风景,感受祖国的美好。

  3)请孩子说一说,自己作为中国人,感到最骄傲的一点是什么。

  不过,有许多历史学者认为,屈原的故事是后世附会在端午节上的,屈原投江的故事是否真实也有待考证。如果孩子的年龄较大,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请孩子自己搜索资料,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发展思辨的能力哦。

  信息来源:幼师口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