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妈妈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亲子阅读

2020年07月04日

  大多数妈妈在孩子教育上遇到的问题都不少,只是有的人愿意用科学的方法,用谦卑的态度的来总结这些问题,并且从中找到解决的方法,从而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有的妈妈通过爱和陪伴,去记录和发现,从而领悟儿童是一个独立的精神存在物,知道孩子为什么在某个阶段特别爱做某些事情,给孩子足够的耐心和理解,孩子在温和妈妈的陪伴下幸福感很强。其实不论是哪一种妈妈,哪一种教育方式,好妈妈都会成就一个孩子。今天亲贝网小编推荐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作者:尹建莉,教育学者,教育硕士,家庭教育领域标志性人物。曾在一线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现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及写作。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尹建莉首部家庭教育著作,2009年一经出版发行,即引起巨大轰动,数年来一直高居各大图书榜榜首或前列,荣获二十多项大奖。

  本书采用案例写作的方式,呈现了一个优秀孩子的成长轨迹。作者的女儿,也是本书案例主角,一个品学兼优,北京市市级三好生,曾跳级两次,16岁参加高考,取得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2013年获得美国长春藤盟校硕士学位。

  这本书被很多妈妈誉为“育儿圣经”。看看书中的内容:

  孩子幼年期的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可能成为蕴含重大教育意义的事件。儿童教育中一件小事都可以扩展为孩子的一个好习惯或坏毛病。

  家长对此应该敏感、用心,让每天遇到的一些小事成为砌筑儿童美好人格大厦的一砖一石。

  (1)打针

  打针吃药是每个幼儿都会遇到很多次的事情。许多家长都采用哄骗、威胁的方式让孩子就范。有的甚至“武力”解决,摁胳膊压腿强制执行。

  这些家长的做法不但放大了孩子的痛苦,也错失了教会孩子在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的好时机。

  其实儿童的忍耐力是惊人的,只要不吓着他们,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他们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困难的事。

  比如告诉孩子生病了就得打针吃药,打针可以治病。不要觉得孩子不懂就不说。

  哄骗收买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并不能真正缓解孩子的紧张,还有碍他们的品德发展。

  (2)给小板凳“揉揉痛”

  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幼儿玩耍或走路时不小心磕碰到什么东西,碰痛了大哭。家长为了安慰孩子就一边哄孩子一边故意举手打“肇事者”,“责怪”它给孩子带来疼痛,并做出给孩子报仇的样子,然后安慰孩子说,咱打它了,它不敢再碰你了。

  孩子可能在这时会有所安慰,破涕为笑,家长也会感到很满意。

  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方法,是一种“复仇行为”。他教给孩子遇到不痛快就去责怪别人,教给他不宽容和报复。不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

  尹老师在处理这类问题是采用“善待”对手的方法。

  如果小板凳把女儿碰痛了,她赶快亲亲她的痛处、给她揉揉、吹吹,安慰孩子“马上就不疼了,宝宝不哭了”。

  女儿稍好一些时,她再像对女儿一样给小板凳揉揉痛,告诉小板凳马上就不疼了。

  这样做会让女儿觉得小板凳不是“加害”她的“坏蛋”,碰痛是双方的事,要互相体谅。

  尹老师经常用这样的方法处理类似事件,使女儿从小就养成了善解人意、善良、豁达的性格。

  长期被这样教导长大的孩子对别人会有更多的理解和关爱,遇到问题从不执着于自己的利益。

  这样的思维方式不仅让她当下心情愉快,也能保证她一辈子不吃大亏。

  教孩子给小板凳揉痛与其说是一个技巧问题,不如说是个教育观和哲学观的问题。

  家长一定要注意你所有言行中蕴含的价值观要和谐统一,只有前后统一的东西才能潜移默化到孩子身上,并稳定在他们心中成为他们做事的风格。

  当“给板凳揉揉痛”成为孩子的一种思维方式时,他在生活中处处给出的就是理解、善意和尊重,同样也会在生活中收获这些。

  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如果我们真正能够爱孩子,那就从改变自己做起,从加强自身的学习做起,做一个好妈妈。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