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呢?

亲子阅读

2020年09月22日

  有宝妈跟亲贝网小编询问,说是不是有的孩子天生就喜欢读书?自己该如何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呢?

  对于这位妈妈的这个困惑与想法,我们先下结论,再分析一下为什么是这样,最后给出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做法,供大家参考和实践。

  首先说个结论:不存在所谓的孩子天生就喜欢读书的情况。孩子会喜欢读书,往往是后天养成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让我们先绕得远一些。

  扎克伯格曾经强烈推荐一本叫《人类简史》的书,作者是牛津大学的尤瓦尔博士,在书中,这位博士提到,人和其他动物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就是人类都是早产儿。

  人类不像其他的动物一样,其他动物出生了之后,很快可以站立起来,可以去跟着父母觅食。但是人类不一样,为了适应直立行走,加上人类非要偏执的发展智力,结果爆出一个超级大的脑袋。

  如此巨大的大脑带来一个硕大无比的头部,这导致了婴儿的出生对母亲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为了让母子都能存活下来,唯有让孩子在头骨还柔软,发育还未健全时,就将孩子生产出来。

  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婴儿通过狭窄的产道而顺利的出生。

  这就带来一个显著的问题。

  动物在出生了之后,他在母体里,就已经具备了基本的一些能力,比如小马出生一会就能站起来,跟随母亲走动。而人类的婴儿却像废物一样,什么都不会,吃喝拉撒都需要人来照顾。

  相信我,再伟大的人,出生时一样一无是处,都是需要人来照顾的。

  但是这同样也带来一个好处,与出生时就已经被塑造好很多能力的动物们相比,人类婴儿就像一张白纸,可塑性非常强,就像给了我们一块空空如也的空地,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的。

  所以,白纸一般的婴儿,最后变成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就存在了后天的影响和塑造了。

  影响孩子爱读书的三大因素

  接下来,我们说说,什么样的因素对孩子爱上读书有决定性的影响。

  第一、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父母的影响最大

  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来说,就是一个示范和榜样的作用,如果父母喜欢看书,孩子也会在父母的潜移默化之下对书感兴趣,也跟着喜欢看书。

  但是,有些父母不一定喜欢看书,但是孩子却愿意读书,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就是我们说到的第2点,就是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第二、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环境,就是我们在家里面给孩子所营造的一个氛围。有些父母自己不一定特别喜欢看书,但是家里面却会收藏有不少的一些毒物。或者会带孩子去图书馆,去书店,去看书。

  这样的环境下,会让孩子因为书频繁的出现在自己的身边,而引起关注,进而爱上读书。

  第三、兴趣的影响

  那如果说环境一般,而父母不看书,孩子怎么还喜欢看书呢?这里就说到第3个影响因素,这个叫做兴趣的影响。

  孩子发现读书能够带来快乐,能够让他产生兴趣。那么他就会爱上读书这样的一个感觉。

  这种兴趣上的影响,往往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某种偶发事件所带来,具有不确定性。但也能促成孩子喜欢上了读书。

  那么,以上这三种因素之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影响,其次是环境的影响,最后是孩子兴趣对自己的一个影响。

  从影响的效果来看,父母影响力最大,次之是环境,最后是孩子自己的兴趣。

  所以,我们应该这么做

  要让孩子喜欢读书,最好的就是父母的榜样和影响,来影响孩子。

  作为父母,我们都发现一种情况,如果我们总拿着手机在玩,就算哄着孩子也如此,很快孩子也一定会对这个小东西感兴趣:这是什么?为什么妈妈总玩也不管我?

  接下来小家伙一定会扑上来,抢妈妈手里的手机,好奇的翻看。

  所以,想要孩子爱看书,咱们怎么样?肯定是自己先看起来,先读起来了。

  当然,如果父母没有时间和精力,或者没有这样的一个爱好,看到书就打瞌睡,那咱们还有第二种方法,就是在家里面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让孩子随时随地都能够接触到书。

  虽然这样有些假,但没办法,谁叫我们不喜欢看书呢,我们弄个阅读角,家里哪里都有书,再陪着孩子做些亲子共读,一来二去的,也往往能引起孩子阅读的兴趣,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成功让孩子爱读书。

  要是还是嫌这么做挺麻烦的,那咱们就报些兴趣班,或者参加一些读书的活动,借用外力,让孩子不断的接触到书,慢慢爱上读书的感觉,但这种做法,一是报班有费用,二是效果真不如上述二种,也可以做为第三种方法来使用。

  所以,咱们还是心动不如行动,陪孩子一起阅读,相信很快就能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信息来源:庭爸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