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掌握这3种硬核“共读方式”,让亲子阅读更有趣

亲子阅读

2020年10月01日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亲子阅读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亲子阅读呢?有什么作用呢?

  “亲子阅读”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亲子阅读”能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是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的一种与父母的相处模式。通过“亲子阅读”,不仅能拉近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还能让孩子爱上阅读。

  但是,“亲子阅读”也很有讲究,一些家长掌握技巧,和孩子一起阅读时,趣味性与知识性两不误,让很多家长十分羡慕。如何让“亲子阅读”更有趣?这3种硬核“共读方式”你要会。

  一、代入角色演绎故事内容

  小孩子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所以,家长想要孩子阅读的时间更长,那阅读的过程必须要生动有趣。

  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父母最好能把接下来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故事了解清楚,故事人物和情节要清晰明了。在和孩子阅读的时候,如果孩子出现走神的现象,家长可以代入角色去给孩子演绎故事,不一样的声腔能再次吸引孩子的兴趣,让他觉得阅读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而和自己一起阅读的父母,也很特别,阅读的时光,很美好。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有时候还可以和孩子一人选择一个角色,进行对话,孩子会非常开心的。

  二、改编故事的内容或结局

  有的故事和孩子看过一遍之后,可以和孩子一起对故事的内容或者结局进行一个改编,可能孩子一开始改编得不是很合理,但是不要急着去否定他,可以和他一起探讨,继续修改,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原来自己也是有创造力的,就更乐于去思考;会觉得原来每个故事都可以有不一样的结局,是那么的有趣。

  而且,在改编的过程中,可能孩子会对父母的想法有异议,那样他就会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交流过程中可能会有争论,但不要紧,这正是锻炼孩子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时候。

  三、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和孩子互动

  有的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会非常安静地盯着书本一页一页地翻,毫无语言交流,有的甚至看不一样的书,各看各的。这样的模式并不太好,特别是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阅读过程中的互动非常有必要。

  父母在讲述故事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提问孩子,但是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提很深奥的问题,孩子答不上来自然就没有了兴趣。可以先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孩子答对了之后及时表扬,那么他就会更认真阅读或者听故事,争取答对更多的问题。

  那父母有什么做法会降低孩子阅读的兴趣呢?

  一、书籍只能由父母选择

  很多父母让孩子阅读的目的是需要孩子能从书籍里学到什么知识、懂得什么道理,所以在选择书籍的时候,更加功利性而忽略了趣味性,这样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会觉得压力很大,而且很乏味,丧失了阅读的兴趣。所以看什么书,可以让孩子来选择,有趣的书更能吸引孩子的兴趣。

  二、过度纠正孩子的错误

  有时候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会提问孩子一些问题,或者让孩子来读一下故事的内容,当孩子回答错误或者读的过程中出现错别字时,父母急着去纠正孩子,那样会打击孩子的信心,觉得阅读是一件会令自己给父母批评的事情,就会对阅读产生抗拒。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想要让“亲子阅读”更加有趣,父母可以代入角色去演绎故事,可以和孩子一起改编故事,还有阅读过程中的互动是少不了的。另外,多从孩子的角度去选择书籍,在阅读过程中少一点批评多一点鼓励,也能让孩子更加喜欢阅读。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