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湿疹宝宝洗澡别超10分钟

小儿皮肤病

2017年04月12日

 

timg1

湿疹宝宝洗澡别超10分钟(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每年春季的3月份到5月份,是湿疹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对孩子来说。春季宝宝湿疹为何高发?湿疹是否真的有季节性?如何区分湿疹与其他皮肤病?家长又该如何应对湿疹?对此,首都儿研所专家表示,患湿疹的孩子,洗澡时间最好别超过十分钟。水温在36 到39 之间为宜。

现状  

皮肤科就诊儿童增两成 半数是湿疹

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历年的门诊量来看,每年的春季(3月-5月),就诊人数与其他月份相比增加15%-20%,其中有一半孩子是“湿疹”。

首都儿研所皮肤科主任刘晓雁说:“我们人体的皮肤弹性、滋润度和舒适感都是靠着正常水分保持的,春季天气干燥,导致皮肤水分丢失,而宝宝又具备皮肤薄、角质层数少、细胞层数少、细胞小、细胞间质少等皮肤特点,这就导致婴幼儿皮肤屏障功能不全,皮肤水分更易丢失,从而使宝宝更容易产生各种皮肤问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湿疹。”

 

宝宝的湿疹一般是从面部开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刘晓雁指出:“新生儿期是痤疮,出了月子后,你会发现宝宝脸上尤其是从眉、鼻子、耳前,再到头顶都会出现黄色脂溢性的痂,然后周围慢慢出现红斑、皮疹,有时候面积会越来越大,且疹型是多形态的。其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痒。”

建议 

洗澡水温36 -39 为宜  面部抹药别超1周

对于如何治疗宝宝湿疹,刘晓雁表示,很轻的湿疹,只要改善生活环境,主动润肤就能够减轻。如果是面积大且影响正常生活了,就应该到医院就诊,针对不同的情况对症用药治疗。

针对宝宝湿疹治疗,在宝爸宝妈圈一般都首选首儿所肤乐霜,然而针对肤乐霜治疗效果也有一些争议。刘晓雁表示,肤乐霜是一款纯中药药膏,针对轻型湿疹,它可以起到清热、止痒、消炎的作用,重度湿疹可以联合用药。

刘晓雁还表示,很多父母都很抗拒激素药膏,但湿疹治疗首选就是激素药膏,其次,一定要记住一周用量不要超过20g,有些慢性湿疹的孩子最好维持一个月不超过15g,一定要有一个限度。同一个部位,同一种浓度也要注意用量,比如在面部不要连续施用超过1周。刘晓雁表示:“阶梯状态往下减量的涂抹方法,既能起到治疗作用,又相对比较安全。”

另外,她还建议,在给有湿疹宝宝洗澡时,水温36 到39 为宜,洗澡时间最好别超过十分钟。可以每天洗澡,但不要每天用浴液。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