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火车上能设儿童车厢吗?铁总回应了

热门信息

2019年01月31日

  春运开始,不少人已经坐上了回家的列车。最近,一则“铁总回应设儿童车厢”的微博话题引发了热议。原来,不少网友称在火车上遇到“熊孩子”吵闹、跑动很让人头疼,影响了一车厢人休息,连续不断的噪音让人崩溃,于是有网友提议,火车应该单设“儿童车厢”。

  这样的一个提议,近日却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的回应: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节目中回应说,#火车能设儿童车厢吗?#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节目中,黄欣进一步表示,“是不是需要把吵闹的孩子集中在一个车厢,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会面临类似的情况。也许还会有人建议,把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的各集中在一个车厢,这些建议对公共交通部门完善工作有很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我们也呼吁旅客文明出行,携手打造美好的旅行环境。”

  新闻一出,短时间就蹿上了热搜。网友也迅速分成了几派,争论不休。对设置“儿童车厢”,你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们先来看看网友的看法。

  A

  网友热议

  提议将“儿童车厢”升级为“亲子车厢”

  铁总近日回应“设儿童车厢”这个提议后,激动的网友们更是按捺不住了。“南京发布”在微博发起了投票,在参与投票的两千多人中,支持设置儿童车厢的高达八成以上。反对者,也是大有人在。

  赞成派

  @渊姁:一想到所有熊孩子都在一个车厢,简直酸爽啊!就是有点心疼该节车厢的乘务员。

  @上官小仙女:坐了挺多次火车了,遇到小孩子哭闹的几率还是挺高的,而且不分时间,感觉设置一个专门的车厢让他们一起玩儿也挺好的呀。

  @CHERRY-小沫:支持,没准儿孩子有了小伙伴一起玩儿,就不会大声哭闹

  @智如樗里:需要,不过这节车厢的价格会不会相应调整呢,毕竟也是占用了一定的公共资源呢?

  @小溪罗罗:从上海到杭州,虽然只有那么几十分钟,但是小孩从头哭到尾,真的受不了!

  @言二十:可以啊,分开就座,然后带着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吃着零食唱着歌,给我们一个安静的乘车环境。

  @凌达爱LINDA:朋友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很努力地让孩子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但是,让三岁小男孩儿像大人一样安静地坐着根本是不可能的,她每次到公共场所都会为此焦虑。有了儿童车厢,孩子吵也不怕了,她也可以松口气。

  反对派

  @Jackchan-1122:大人放心吗?

  @忧郁的奥古斯丁:单独一个小孩不会闹,要是都在一个车厢岂不是会翻天?

  @柒可可可:大概同意的都是没孩子的,带孩子的不会同意。

  @花儿朵朵辣:带孩子坐次火车也真的不容易。一个孩子还闹不起来,多几个孩子那才是上蹿下跳。弄到一起说得容易,孩子安全谁负责,万一里面混了拐子了咋办?

  @芒果吃毛猴:火车就那么多列车厢,好多人票还买不上呢,弄儿童车厢不占地方啊?要说让孩子安静大有法子,父母教他呀,爷爷奶奶教育啊,哪儿是弄什么车厢的事儿呢?

  @蓝色的火焰:把“熊孩子”集中到一个车厢内,车厢极有可能成为“游乐场”,所有儿童闹成一团,安全风险不容小觑。万一打伤几个孩子,是谁的责任呢?

  建议派

  @我不喜欢凌晨:提议将“儿童车厢”升级为“亲子车厢”。

  @你从海边来:可以给儿童车厢放动画片,前提是必须得有人看着,防止拐卖儿童之类的事情发现。

  @王者荣耀代打小二哥:之后找一个老师,看着整车厢小朋友写作业,刺激。

  @孟非:这个思路非常好,支持!按这个思路,铁总还可以考虑设“商务洽谈热线车厢”和“手机爱情连连看车厢”,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不加收费用,把旅客合并同类项就好。各得其所,其乐融融,都来投票吧!

  @Annnnnnndy-c:我觉得可以搞一个外放车厢,一个脱鞋车厢,一个带娃车厢,多好!

  B

  网友建议

  打造“车轮上的游乐场”让孩子旅途中尽情玩儿

  众多热议中,也有网友建议,在列车上有一个“儿童乐园”区域,让孩子在旅途中有一个能尽情玩儿的地方。网友称,设置专门车厢,里面摆放玩具、童书,放动画片,让孩子们有东西可以玩儿,有游戏可以分散注意力,让他们有地方发泄过剩的精力,这样不好吗?各取所需。这样的车厢不能只是挂个牌子,而应该是针对儿童特性做一些专门的设计。

  其实,在国外,这样的场所也是有的。据芬兰外交部新闻与文化司主办的微博公众号“这就是芬兰”介绍,“芬兰国家铁路公司的城际长途火车设有儿童车厢,供带孩子出行的家庭使用。与其说儿童车厢,其实更像是一个游乐室,好动的小孩可以玩滑梯,文静的小孩可以看书。孩子们玩得开心,大人也更享受旅程了!”

  瑞士联邦铁路公司列车也设有托儿所车厢、家庭车厢,被誉为“车轮上的游乐场”。此外,德国的部分火车也设有儿童及家庭的专属车厢,保证带小孩的旅客在不会打扰到其他人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专属便利。

  C

  网络热评

  观点一

  若只为应对熊孩子,儿童车厢不设也罢

  火车上能不能设“儿童车厢”的话题火了之后,央视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篇评论,摘登如下:

  突然之间,儿童车厢的提议火了。但其火的原因既非温馨,亦非有爱,而是因为带有被歧视属性的熊孩子。尽管铁路方面给出的回应非常友善,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设立儿童车厢还存在诸多隐忧。

  设立儿童车厢并不意味着其他乘客就可高枕无忧。儿童车厢的提议早在2017年便有网友提出。提出的原因与近日相似,都是乘车遇到熊孩子打闹,严重影响休息。从表面来看,每列火车都有多节车厢,留出一节来设立儿童车厢并无不妥,且国内个别城市地铁早有女性车厢可供借鉴。但就算儿童车厢设立,也不意味着其他民众便可高枕无忧。一方面,儿童车厢在客流高峰期间难免涌入成年人。另一方面,就算将熊孩子放到一个车厢,也难以保证他们不在车内来回打闹,喧哗的噪音不会吵到相邻车厢乘客。

  设立儿童车厢,将会加重家长出行心理负担。且不说如何界定一个儿童是否是熊孩子,就拿孩子的天性来说,何时会打闹谁也无法预料。如果因为偶尔的一次打闹,就将孩子及其父母送进伴随歧视眼光诞生的儿童车厢,将会给善良的孩子造成心理伤害。此外,家长可能会对将自家熊孩子送入挤满熊孩子的儿童车厢产生抗拒心理。

  对熊孩子缺乏包容,最终受伤的是整个社会。成长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跌倒然后再爬起来的过程。对于儿童在公共场合打闹,作为父母应该及时教育引导,但旁人也应给予足够包容。

  倘若只为应对熊孩子,儿童车厢不设也罢。儿童车厢可以设,但应充满爱意。抛开质疑的目光,儿童车厢的提议的确很有创意。铁路部门可以考虑在日常客运压力较小的时候,专门设立一列儿童车厢,将里面装扮成童话王国,供乘车的小朋友们娱乐,这对于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观点二

  设儿童车厢不如引导“熊孩子”不要大声喧哗是必修课

  《北京晚报》的一篇评论,观点是这样的:

  单设儿童车厢,在高度智能化的今天,技术上似乎不成问题。但一节单列车厢就能解决“熊孩子”问题吗?

  的确,“熊孩子”吵闹令人心烦意乱,把“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其他车厢旅客可以免受叨扰。但“熊孩子”毕竟是少数,因为一两个“熊孩子”,就将其他孩子一同编入单列车厢,是否涉嫌歧视?同一车厢里那些安静的孩子及其家长,就没有享受不被打扰的权利?再说,在儿童车厢,“熊孩子”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大喊大叫了吗?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当过父母的人更容易理解这一点。所以,对待“熊孩子”,首先要理解和宽容。孩子再熊,也不能跟孩子一般见识。即便孩子在公共场合过分调皮,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权益,那也不能全算孩子的错,而与父母的教育息息相关。不是孩子不懂事,而是孩子的父母未尽到管教之责。所以,遇到“熊孩子”捣乱,乘客要先向父母友好提醒,遇到父母不置可否,可再向乘务人员反映,一起善意引导。

  毕竟,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礼仪,也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与其单设儿童车厢,不如让“熊孩子”在车厢里接受公共礼仪的训练。(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央视、《北京晚报》等)

  编辑:刘心怡 肖磊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