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学走路的最佳时机

热门信息

2019年08月20日

  宝宝学走路的最佳时机

  一、宝宝走路需要具备的条件

  有些父母育儿心切,在婴儿出生后7~8个月就让其学走路。殊不知过早地让婴儿行走,对他的身体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在准备让宝宝学习走路前,请先看他是否具备以下三项条件。

  1、宝宝能自主性的握拳,并随其自由意志使用手指及脚趾;

  2、宝宝腿部肌肉的力量已经足以支撑本身的重量;

  3、宝宝已经能灵活地转移身体各部位的重心,并懂得运用四肢,上下肢各动作的发展也已经能协调好。

  二、宝宝不同发育阶段的学步情况

  1、宝宝10-11个月时

  该阶段是宝宝开始学习走路的初级阶段,当宝宝在没有东西扶着的情况下能稳定站立时,就可以开始尝试走路了!

  建议辅助工具:沙发、栏杆。

  不建议借助学步车帮宝宝练习走路。学步车虽可加强小腿的肌肉,却不能锻炼大腿和腰部的肌肉。 另外,学步车对宝宝平衡力和协调能力的训练并没有多少帮助,反而易造成身体协调性差。

  2、宝宝12个月时

  蹲是宝宝学走路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父母应重视宝宝“站—蹲—站”这一连贯动作的训练,比如父母可以将玩具丢在地上,让宝宝自己捡起来。这样做既可以增进宝宝腿部的肌力,还可以训练身体的协调度,为宝宝学走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3、宝宝在12个月以上时

  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能够扶着东西行走了,接下来要让宝宝学习放开手也能走上二至三步。父母可以各自站在两头,让宝宝慢慢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这样既能随时扶住会跌倒的宝宝,也可给宝宝以安全感。记得要多鼓励宝宝,这能让他更快地学会走路。

  4、宝宝13个月左右时

  父母除了要继续训练宝宝腿部的肌力,以及宝宝身体与眼睛的协调度之外,更要着重训练宝宝对不同地面的行走适应能力。比如可以让宝宝练习爬楼梯,如果家中没有楼梯,那么可利用家中的小椅子,让宝宝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地练习。切记,宝宝走路不能急于求成,要慢慢学习,好好走路,才不易影响到骨骼的正常发育。

  5、宝宝13-15个月时

  当宝宝已经行走良好,且对四周事物的探索逐渐增强时,父母们最好在此时更多地满足宝宝的好奇心。比如可以利用木板放置成一边高、一边低的斜坡,但倾斜度不要太大,让宝宝能够从高处走向低处,或由低处走向高处。父母要保证宝宝的安全,在一旁牵扶,以防止宝宝跌下来。

  Tips:父母可以照以上5个阶段走路动作发展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辅助方式。

  三、宝宝走路期间的注意事项

  1、在宝宝学走路初期,家长最好扶着宝宝腋下或腰部练习行走,应避免用手抓着孩子的手。万一宝宝发生摔跤,妈妈不要用力拽宝宝,以免用力过度会将宝宝胳膊拽脱臼。

  2、等孩子已经可以自己扶着东西行走时,再抓着宝宝的手走。切记,领宝宝走路或上下楼梯时,要握住大臂(肩关节与肘关节之间),且力度要适中。

  3、不要拉着宝宝的小手将其拉起或身体悬空,这样做看似没怎么用力,但宝宝的身体体量会部分或全部作用在肘关节上,牵拉力度其实很大。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