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030年中国肥胖儿童将增至664万:控制体重关键在营养均衡

热门信息

2019年11月26日

  少年儿童是国之未来、民族希望,而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总是牵动着国家和民众的关心。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发布了一篇关于儿童健康程度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全世界当中,儿童健康程度最高的国家是日本,而日本的肥胖率也在40多个发达国家当中排名最低。

  作为日本的“近邻“,中国孩子的健康状况会是怎样?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在今年9月,中国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儿童肥胖筛查共识,当中再次提及了“我国第四次营养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时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

  中国孩子 到底有多“胖”?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中明确提及,1985年~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相应超重、肥胖人数也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至2030年,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所以,控制儿童肥胖率,成了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儿童肥胖危害多多 控制营养是关键

  若要预防儿童肥胖,首先得了解儿童肥胖的标准和定义。2019年9月,中国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儿童肥胖筛查共识中明确规定,对于0到10岁的儿童,当身高体重比值超过90%的同龄人时属于体重超标,当超过95%的同龄人时就属于严重超标,需要到儿科或者内分泌科就诊。10岁以上儿童,除了持续监测体重指数以外,每年还要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肝功、血压,一旦出现异常,都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具体的体重标准还需各位父母咨询专业医生。)

  肥胖的危害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超重?这个问题众说纷纭。但就目前已确定的因素来说,一个是来自遗传,另一个是来自能量摄取和能量消耗之间的不平衡。研究显示,双亲均为肥胖者,子女中有70%~80%为肥胖者;双亲之一(尤其是母亲)为肥胖者,子女中有40%为肥胖者;双亲均为非肥胖者,子女中只有10%~14%为肥胖者。另外,高脂高糖、营养不均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促成肥胖的一大“推手”。2009年的营养调查表明,居民膳食脂肪供能比在大城市已经达到38.4%,谷类和蔬菜的消费在逐渐减少;城市中37%的中等收入家庭和60%的高收入家庭的青少年为高脂肪饮食。

  另一个与肥胖密不可分的因素则是运动不足。在我国,少年儿童的运动量同样令人堪忧。据统计,休息和节假日,中国学生最喜欢做的3件事是:上网聊天,游戏,听音乐刷剧,选择出去运动的不足30%,这足以说明问题。对于中国孩子缺乏运动的状况,著名幼儿体能与足球教育专家殷红博教授表示:“中国的幼儿体育文化、幼儿体能培养理念还很落后。多数的成人担心孩子运动受伤,还有人担心孩子运动是浪费时间,应该坐在课堂里和家里学习各种文化课,这些观念造成中国的孩子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没有达到发展所需要的30%。也就是说中国孩子的运动量,至少要每天增加2~3倍。”

  均衡孕期营养 为宝宝未来“打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还发现,母亲孕期的营养状况与儿童后天的肥胖呈相关性。早在1976年,科学家首次怀疑孕妇的饮食会影响后代的体重。研究人员对1945年荷兰的饥荒(当时德国军队切断了荷兰西部的食物供应)进行调查后发现,在饥荒期间怀孕的母亲所生的孩子成年后更易肥胖。同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研究员进行大鼠实验后,也对上述结论表示支持:孕妇营养不良会导致宝宝日后肥胖。简单来说,就是胎儿在母亲体内时就开始适应了缺乏食物的生活条件,这种生活条件就像一种为“设定程序”。如果宝宝出生后在成长过程食物充足,超出了本来的“设定程序”的话,他们的体重就会超标。然而,在孕期摄入过量的营养、暴饮暴食同样会造成孩子先天性肥胖。所以,为了孕妇和孩子的健康,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摄入适量的、营养充足且均衡的膳食。

  孕妇如何平衡膳食?如何维持孕期营养均衡?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明确指出:在合理膳食基础上,推动开展孕妇营养包干预项目。早在2015年,我国就出台了专门针对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31601》,制定出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据营养包业内知名品牌优天力介绍,孕妇及乳母营养包配方科学,采用更加优质的非转基因原料,不添加色素防腐剂、柠檬酸、山梨酸、苯甲酸、甜味剂等添加剂,为广大孕期妇女和婴幼儿提供更加全面、安全的营养补充方案,从孕期开始守护婴儿健康。

  优天力专注于特殊营养食品研发、生产和推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质量技术瓶颈,建立了行业院士工作站,成就了优天力营养包的放心品质,并通过了欧盟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双A级认证。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S075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