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六岁前一定给孩子立下这6个规矩

行为心理

2020年04月17日

   一个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孩子教育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很多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容易溺爱孩子,老人们总会说只要孩子喜欢就好,孩子高兴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孩子一旦错过了最佳教育时期,想要再把孩子扳过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孩子在六岁之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立下这6个规矩:

  规矩一:粗野、粗俗的行为不能有

  孩子有怎样的行为才算粗野、粗俗呢?比如在幼儿园里跟小朋友抢东西,小朋友不给就开始打,这就是粗野、粗俗的行为。这一类的孩子喜欢采用暴力的手段,强制别人服从自己的意志;用语言对他人进行攻击、胁迫,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但是,这样的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

  规矩二: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6岁前的孩子的自我意识才刚刚萌芽,往往很难分清自己和他人。这个时候,家长们应该有意识地帮助还记建立自我意识,可以拿着大人的衣服和孩子的衣服告诉他:“这一件是你 的,这一件是爸爸的,这个是妈妈的。”帮助他建立自己与他人的界限,等孩子已经能清楚地分清自己和他人的区别的时候,爸爸妈妈也要刻意地多给孩子提问: “这是你的吗?”让他独立地进行判断,并给他立下规矩。

  规矩三: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不好,自己玩耍的时候总喜欢乱扔玩具,玩厌了就屁颠屁颠地抛开,等着妈妈帮他收拾残局。很多妈妈们都不会说什么,觉得“孩子还小,也不懂收拾,帮他收反而更省事”。其实6岁前的孩子,完全有能力自己收拾东西,只是爸爸妈妈的宠爱和迁就,让他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不妨就给他立下规矩,每次玩完之后都要自己收拾玩具,写完作业要收拾书桌等等,让他学会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规矩四: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

  在家里,爸爸妈妈总是“孩子第一”,什么事情都让着孩子,饭先给孩子吃,水果先让孩子挑等等,但是,家长这样 的一味谦让,只会让孩子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觉得“爸爸妈妈都要让着我,我是最大的!”,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容易觉得自己高人一等,长大后可是不容易 交到朋友的哟!

  规矩五:不可以打扰别人

  当孩子遇到好的事情,比如受到老师表扬了、交到一位新朋友等等,总会很兴奋地想要把它告诉爸爸妈妈,无论爸爸 妈妈在做什么事情他们总会毫不犹豫地打断。而且现在许多父母都是“孩子第一”,所以常常允许孩子在任何时候打断自己讲话,而且还会高兴地回应孩子,这样的 态度容易让孩子让成不顾一切打扰别人的习惯,长大以后可能会以自我为中心,很难在集体中生活。

  规矩六: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家长们疼爱孩子,总觉得“孩子还小”处处让着他,就算孩子犯错不道歉爸爸妈妈也会一心软就原谅他了。这样的处理方法,会让孩子觉得“做错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爸爸妈妈都会原谅我”,孩子没有了约束,难免会为所欲为,犯更多更严重的错误。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孩子的教育在六岁之前是很重要的,很多好的习惯都是在这个年龄段之前养成的,所以这6岁前要立规矩。如果再这个孩子的发育期家长没有做好约束工作,孩子容易为所欲为,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将会变成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对孩子的人生也将有极大的影响。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