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发现宝宝乱拿别人的东西,这种做法将影响宝宝的一生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07日

  每个宝宝在小的时候都拿过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一些玩具、布娃娃等。年幼的他们并没有意识这种行为是大人眼中的“偷”,只是出于一种“我喜欢、我想要”的心理,而做出“拿”的动作。这个时候,大人的处理方式通常是以下三种:

  A、不分青红皂白严惩:大人过度敏感,怒火冲天,认为宝宝拿别人的东西是捅了“天大的篓子”,学坏了,对宝宝进行非常严厉地批评、处罚。

  B、不以为然甚至夸赞:认为孩子还小,东西又不值什么钱,拿点别人的小东西是占便宜了,不制止也不教育,甚至夸赞孩子“能干乖巧”。

  C、耐心引导理性对待: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冷静地分析宝宝“拿”东西的思想心理,耐心跟宝宝说清楚偷拿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陪着宝宝一起及时归还物品,主动道歉。

  在这三种处理方式中,前两种都会给孩子的性格造成影响,所以建议家长们采用第三种方式,并且注意以下三点:

  1、当宝宝发现平时玩的东西被其他人拿走,会情绪激动或“啊啊”表示抗议时,就表示宝宝已经有物品所有权意识了,大人可以就此帮助宝宝形成物品所有权概念。将宝宝的东西和大人的东西区分,分清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说清楚这是谁的,需要得到谁的允许才能使用。在使用宝宝的东西时,也需要征求宝宝的意见,不强硬要求宝宝分享。

  2、不轻易给宝宝贴任何标签。不要将宝宝拿别人东西的行为视为“偷”,也不要因为宝宝不肯让别人玩自己的东西,而说是“小气”。

  3、在宝宝拿了别人东西,意识到自己闯祸时,请拥抱TA,因为此时的TA也在感到紧张和害怕,耐心地告诉宝宝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做错事应该主动承认错误,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和责任感,陪宝宝把东西物归原主,真诚地向对方表示歉意。

  当宝宝接受到来自大人的关爱,有了大人的表率作用,宝宝自然会改正所谓的“问题”行为,成为一个懂礼貌、三观正的天使宝宝。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