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分析丨懂幽默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22日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生活中,几乎所有人都喜欢跟有幽默感的人在一起,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这一点却常常容易被大人忽略。举个例子,我们经常夸赞一个孩子“好聪明” “好漂亮”,却很少说“你家的孩子真幽默”。即使有人真这样说了,被夸的孩子的家长也不会觉得多荣耀,反而会觉得对方话里有话。

  有段时间,我经常在家里看《家有儿女》。在夏家的三个孩子中,每次出场最吸引我的,不是优秀的夏雪或可爱的夏雨,而是顽皮的刘星。他虽然有些淘气,却聪明且有正义感,经常语出惊人,让人捧腹大笑。

  在我印象很深的一集中,剧中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妈妈刘梅做了大家都爱吃的秘制小肉饼。刘星主动帮忙给大家分饼,一边往大伙儿的碗里夹饼一边说:“老妈一个我一个,老爸一个我一个,小雪一个我一个,小雨一个我一个。我再来一个!”引得大家纷纷抗议:“合着这么多肉饼我们一人一个,剩下的都是你的了!”即使有时候犯了错误,刘星也总能让沉闷的气氛瞬间活跃起来。譬如他在学校犯了错误,老师请他家长,他回家后不敢直说,就忐忑地试探父母道:“爸,妈,要是有个人死乞白赖地非要找你们去跟他谈谈,你们去吗?”

  很多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刘星这个角色,觉得他幽默、搞笑。但我却觉得,大家喜欢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搞笑而已。在刘星的幽默感背后,我看到了他出色的表达能力和过人的情商。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他的“插科打诨”,才能化解尴尬,让这个成员比较复杂的家庭充满快乐的空气。

  幽默不是油嘴滑舌,而是一个人能力和特质的综合展现。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如果能具备良好的幽默感,不仅可以让他获得自信,成为人群中的焦点,还可以让他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轻松化解人际关系中的危机。

  不过,作为一种比较高级的交流能力,幽默感的培养并不容易,需要逐步学习。刚出生的孩子不会懂得幽默的妙处,他们只会用哭声表达自己的想法。然而,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对幽默的理解会逐渐深入,并开始模仿他人幽默的表达。

  因此,为了培养孩子的幽默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试着用幽默的方式化解矛盾,为孩子们营造幽默的语言环境。

  有一次我跟好朋友明一家去郊游,开车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可下车的时候,天空却突然布满乌云,暴雨似乎会随时到来。虽然已是初夏,但一股寒意还是让大家抖了抖身子、裹了裹衣服。

  这时,明的女儿小娜用双手捂着肚子,说:“我胃疼。”

  妈妈丝毫没有因为阴雨天气和孩子不佳的身体状况而表现出心情的低落,而是仍旧微笑着,顺着孩子捂着的身体部位用手去摸了摸,问她:“是这里吗?这里不是胃,这是心。”

  孩子听了妈妈的话,忍不住脸上泛起一抹赧笑,不舒服的感觉似乎减少了一些,说:“这是胃吧?我觉得是胃疼。”

  妈妈把手在孩子说疼的地方来回摩挲着,脸上露出慈爱的神情,用轻松欢快的语气继续说:“这怎么可能是胃呢?我现在给你上一节生物课。这是心,这是肝,这是……”妈妈用手为孩子指着身体的各个部位,最后依然把手放在了胃部,替她按摩着。

  随着妈妈手的移动,小娜发出咯咯的笑声,气氛顿时轻松了起来。

  母亲的幽默缓解了孩子的疼痛,在给予孩子关心和爱的同时,也教会了孩子勇敢和坚强。更重要的是,母亲的幽默也让孩子学会了很多知识。

小秘籍:在生活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幽默细胞?

  (1)要让孩子有一双善于观察生活的眼睛。我们要让孩子热爱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具有良好的观察生活的能力,他们才能把生活的细节用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

  (2)要不断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宽知识面的孩子,往往能从书中找到很多乐趣,他们在不断充电的过程中会收集到幽默的种子,从而变得风趣。

  (3)培养孩子乐观的心态。大度、乐观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懂得感恩,性格也更加开朗。而且这样的人更容易有豁达的心态,也更懂得该怎么用幽默的语言化解生活中的尴尬。

  (4)从幽默的电影和书籍中寻找灵感。要让孩子多看看幽默的电影或书籍,从中学习一些令自己语言诙谐的技巧和大家喜闻乐见的“梗”,让自己多一些开心,这样才能更好地给别人带来快乐。

  (5)让孩子正视自己尴尬的时刻。一个人如果以自卑的心态面对尴尬,它就是一场灾难;但如果用幽默的方式讲述尴尬,学会自嘲,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6)让孩子提升自己的身体语言能力。只有将形体和语言融到一起,才能收到更好的幽默效果。

 

来源:选自《高情商孩子的表达课》,由六人行图书授权发布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