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两会热议丨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步子先别跑太快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22日

  备受关注的少儿编程,再次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带来多份提案。在《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中,他建议创新教学模式,形成中国特色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教企共建少儿编程学习资源库,提供实践平台;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加强少儿编程教师人才培养等。

  恐怕很少有人会反对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师资培养等建议,但“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却瞬间成了舆论场的热点。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担心,这步子是不是跑得太快了?会否继续加重家长的焦虑和学生的学业负担?

  一面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行业趋势,一面是我国少儿编程教育起步晚、普及率低的现实。近些年,从国家到地方也确有一些政策和文件出台,鼓励中小学编程、人工智能教育。从这些角度来看,丁磊的这份提案有一定的现实敏感和针对性。然而目前来说,这份提案更多也只具有“理论正当性”,真要揆诸现实,落地实行,恐怕比较困难。

  目前,整个少儿编程培训的行业仍在成长,处于抢占风口、跑马圈地甚至烧钱抢流量的节点上,还远远不够成熟。统一的行业标准、权威的评价体系尚未形成不说,设备不达标、师资不到位、培训费用高等问题也不时被媒体曝光。即使放在各地中小学校园的教学看,是否拥有合适的教材设备、充足的师资和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更无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生个体条件之间的各种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将少儿编程纳入学业水平考试,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确实有些“抢跑”,也很难保证教学与考试的公平公正。

  还要清楚地看到,此前,有一些地方提出开设编程教育课程,甚至将信息技术(包括编程)纳入考试,但多是以实验、试点的形式,具体效果如何,尚待时间和实践进一步检验。而从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表述来看,初衷也绝不是要将编程教育强制性纳入必学必考的科目,甚至直接与招生录取工作相挂钩。一些培训机构或者网上流传的“编程可以加分”“成为中高考科目”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家长和学生大可不必焦虑。

  未来,智能技术人才需求强劲是必然趋势,某种程度上,编程教育可以为此培养储备人才。但谁该学、学什么、谁来教、怎样评价等问题,仍旧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反复摸底论证、科学研究和谨慎推行。而在市场燥热、家长无着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和教育单位不妨做好监督、解释和引导,逐步制定科学稳妥的编程教育思路和路线图。只有各方面条件真正成熟,才能让学生从编程教育中获益,也避免轻易陷入过去“竞赛热”“英语热”的老路。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林风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