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放下手机,家长也要把游戏玩起来

行为心理

2020年05月25日

  家庭教育中,亲子游戏是幼儿生活和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家长参与游戏意识的增强,亲子游戏已经成为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的一种陪伴方式。漫无目的地玩耍,只发挥了游戏的娱乐性;指挥命令的说教,只夸大了游戏的教育性。家长积极主动参与幼儿游戏的前提下,究竟应该怎样配合孩子把游戏玩起来呢?

积极互动,亲身带入。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孩子自己玩得热火朝天,家长却在一边玩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各玩各的、互不打扰。幼儿是游戏的主体,但是家长的积极参与和互动是让游戏发挥最大教育价值的关键。家长虽然可以在孩子专注游戏的时候不打扰,但是同样需要亲身参与游戏,时刻关注孩子的需求,做一名合格的观众,以便必要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帮助。亲子游戏中家长要注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可通过提问、注视、回应、建议、示范等行为帮助幼儿游戏。

配合提问,适当引导。

  豪豪和妈妈一起拼插积木,俨然一副小指挥的架势,“妈妈,请你帮我把这个放在房顶上。”妈妈把一块长长的积木放在豪豪已经搭好的房子上面,“豪豪,人家的屋顶都是尖尖的,或者是平平的,你为什么要放这个呢?”豪豪神气地讲:“这是在为我的飞机建造降落场呢。”“那这么窄的积木,飞机能站住吗?”豪豪想了一会儿,把一块又薄又宽的积木放在了房顶上。幼儿的行为有自己的出发点,家长的提问不仅可以帮助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能够传达给幼儿一种肯定和鼓励,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家长是游戏的观察者,可以通过提问或建议的方式,促使幼儿按照现实生活的逻辑继续游戏,增加幼儿的认知经验。

平等参与,适时赞美。

  悦悦邀请爸爸一起画画,“爸爸,我要给你画一栋五颜六色的房子。”“好啊,那我也为悦悦画一栋公主房。”爸爸笑着说。“悦悦,你不能只用一种颜色,你可以把墙壁涂成彩虹的颜色。”“悦悦,屋顶不能是黑色,那样会很热的。”其实,房子画成什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悦悦绘画过程中的自我思考和构建,以及自我需要的满足。家长基于成人世界的指导和说教是不受孩子欢迎的,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要尊重、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多倾听幼儿的想法,赞美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以平等的参与者的身份进入游戏,以旁观者的身份鼓励游戏,把教育意图转化为幼儿的游戏行为。

提高目标,合理设障。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家长可以利用游戏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孩子提出最近发展区范围之内的更高的游戏目标,引导孩子进行难度大一点、环节复杂一点的智力游戏活动,不允许孩子随意放弃游戏、不轻易给孩子提供帮助,只有当孩子自己克服困难、完成挑战的时候,他才会获得成功的喜悦感以及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坚强的意志力。

  亲子游戏中,家长要做好幼儿隐性的助学者,配合、引导、鼓励、质疑……用潜移默化的教育,在与幼儿的互动中,撑起有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一片晴空。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