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开学后孩子超重被嘲笑 科学减肥做到这10项

营养饮食

2020年06月13日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孩子们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室内活动,可是家庭室内空间毕竟有限,加之久坐少动,少年儿童的体重明显增长,一开学,很多同学体重都增长了,有网友还改编了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调侃孩童超重肥胖。导致有些肥胖儿回到校园里遭受同学的嘲笑,同时超重肥胖又令孩子精神不振,上课容易走神,孩子极易产生厌学情绪。

  其实,据亲贝网小编的了解,肥胖对儿童的伤害远远不止这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科罗飞宏教授曾指出,肥胖会导致人体内分泌代谢发生一系列变化,对儿童也不例外,肥胖会升高儿童性早熟的风险,导致性发育提前。肥胖对女童的影响较男童更大,肥胖女童性发育早,初潮早,性激素分泌失调,大多伴有月经紊乱,也容易出现自卑等心理问题。

  除此之外,肥胖也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学校被歧视、被霸凌欺负,自尊心下降,缺乏自信,不积极参加学校活动,抑郁等等。有一份调查发现,肥胖孩子的生活质量,竟然和身患癌症的孩子一样低!

  所以,孩子肥胖的问题,家长绝不容忽视。那么,孩子肥胖就是减少食量和增加运动吗?亲贝网小编告诉你,不止这些,科学减肥,健康饮食,合理运动,不耽误营养吸收

  1

  推荐地中海式饮食

  “地中海式饮食”是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这种特殊的饮食结构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海鲜、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是谷类,并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来代替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尤其提倡用橄榄油。

  2

  摄入食物量要科学

  至少250-400g主食的摄入,可以选择谷类、薯类、杂豆杂粮;

  1个鸡蛋,一小把原味坚果(约10g);

  250mL的牛奶;

  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特别是各类深色蔬菜;

  约15g豆干、75g水产品类、50g畜禽肉类,选鸡/鸭胸肉鱼虾等这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烹调方式上采用蒸、煮、烩、炖、炝拌等清淡少盐的方法。

  3

  让胰岛充分休息

  为了保护孩子的代谢健康,平时要注意不喝饮料,不吃夜宵,一天三餐的营养足够孩子的生长发育了,还要晚上8点后不要吃东西,让胰岛可以休息足12个小时。

  4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对身体机能的调控很重要。人在睡眠中,体内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高峰时的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儿童最好的睡眠时间是在晚上8点半到早上6点。

  5

  吃饭狼吞虎咽要不得

  食物在口腔中的咀嚼是消化过程的第一步,吃饭时细嚼慢咽不仅可以让我们充分感受吃东西的快乐,还有助于合理进餐,帮助消化。

  如果狼吞虎咽,没有经过细嚼慢咽,会使胃肠道的工作量加大,从而增加胃的消化负担。

  6

  帮孩子选择健康的零食

  对于零食习惯难改掉的孩子,家长别发愁,给孩子选择一些健康的零食很关键。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家长们可把孩子的零食分为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食用三类——

  7

  切忌极端节食和减肥药

  孩子减肥其实就是父母教育孩子的一个缩影。家长在帮助孩子减肥的时候,一定不能急功近利,切忌让孩子进行极端的节食和服用减肥药物。要告诉孩子追求健康体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天坚持一点点,效果会慢慢显现。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减肥,更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锻炼孩子的意志,对于孩子的学业、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专家提醒家长,极端的饮食限制会给儿童造成心理上的压抑,有时也会引起孩子对减重的抵触。因此,只要合理调整肥胖儿童的饮食,配合科学运动,就能取得又减肥又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良好效果。

  8

  帮孩子找到喜欢的运动

  有的家长发愁,我家孩子没有可以坚持的运动项目,老是半途而废,怎么减重呢?这就需要家长帮孩子选择一项他喜欢的运动。

  在为孩子寻找合适的运动项目时,不要那么机械,你的孩子会对很多运动感兴趣,没必要为他们设定具体目标。孩子喜欢的运动就能变成玩乐,孩子就会愿意坚持。如果被父母勉强则很难长久的坚持下去。

  在寻找适合孩子运动的项目时,也要考虑年龄和身体特点等因素。如果孩子愿意参加社区或学校里的运动兴趣小组,也是不错的增强运动兴趣的方式,如果具备良好的硬件和技术指导就更好了。

  9

  把控好运动时间和运动量

  当孩子开始运动时,告诉他需要量力而行,如果身体不舒服,就需要停下来休息。

  在运动的过程中,要避免受伤。如果孩子受伤了,需要慢下来,或进行一些不那么剧烈的运动。切记,进行任何运动或活动都不要过量。

  严格作息时间,利用生理节奏的规律,使孩子在大脑皮层中逐步形成固定的运动锻炼观念。

  家长应尽量要求孩子每天晚上在同一时间就寝,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并在同一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10

  给孩子营造爱运动的家庭氛围

  家长喜欢运动,并定期参加运动或活动,这样家庭的孩子,比家长不爱运动的家庭里的孩子更喜欢运动。

  家长带头锻炼,积极参与孩子的运动,和他们一起玩,尤其是和孩子进行比赛,能够很好地引起孩子的幸福,有利于孩子养成运动习惯,并不断提升运动技能。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