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你不知道的儿童安全座椅发展史——一块帆布兜的“养成记”

热门信息

2020年10月30日

  为什么不给孩子装安全座椅?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能给出的各种答案,但所有的答案都不应该成为不使用安全座椅的理由。

  根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统计,我国每年有超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使交通事故中幼儿残废危险提高60%,死亡率提高8倍多。根据世卫组织《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在发生小轿车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

  安全座椅的使用如何保护孩子的安全?这就要从安全座椅的诞生说起......

  你可能无法想象最初的儿童安全座椅是什么模样,因为在安全座椅诞生之初并不是为了保证儿童的安全,更无设计可言,它只是一块为了司机的安全与便利而存在的——帆布兜。

·并不安全的安全座椅

  这条开辟了儿童安全座椅先河的帆布兜诞生于1933年,跟如今功能完善、性能完备的安全座椅相比,它不仅十分简约,还特别的“草率”,毕竟它只需家里的一块布条就可以完成制作的、用来约束“手舞足蹈”的小baby、甚至是家中饲养的宠物、以防影响到驾驶者开车的“牵引绳”,跟安全完全搭不上边。

  在之后的日子里,这种毫无安全性可言的“安全座椅”依然被使用一段时间。直到20世纪40年代,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贴心”的美国父母将这个由帆布和金属支架组成的座椅挪到了副驾驶位置。

  但可想而知,冰冷的铁架和僵硬的帆布组合起来,这样的座椅没有任何舒适度可言,小朋友们娇嫩的小屁屁得不到任何“宠幸”。所以,在随后的二三十年里,人们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改头换面,更多都集中在材料和设计上:从“卡裆不卡腿”款到“可平躺”款式,从“两侧带隔挡”到“无隔挡”款式;座椅材质也是五花八门:金属支架、木头支架、帆布网布、有海绵垫、硬板应有尽有……

  然而所有的这些奇思妙想,仍然是单纯地为保证孩子们能够随时出现在家长的视线提供便利,跟孩子安全似乎并没有太大关系,甚至这个时期的安全座椅,长久被固定在危险系数超过汽车驾驶座的副驾位置。

·被“规定”升级的安全

  1958年,瑞典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了的真正的三点式安全带,这也标志着人们真正开始考虑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问题。1961年,英国人Briton Jean Helen Ames设计出了一款带有特色Y型安全带的后向式座椅,其造型与今天的安全座椅非常类似,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申请儿童安全座椅发明的专利。1962年,美国人Leonard Rivkin设计出一款金属框架的座椅。

发展史-图9

  随后,各大汽车厂商、婴儿产品厂商纷纷涉足安全座椅,并且开始逐步升级安全座椅的安全性能。

  •1963年,借鉴航天器中的宇航员座椅,沃尔沃推出了后向雏形款式;

  •1966年,英国推出了五点式安全带;

  •1968年,福特推出了安全座椅Tot-Guard,前方设有一面挡板保护,能够减缓碰撞冲击;

  •同年,通用汽车的多点式安全带座椅Love Seat,还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使用的大小细分。

发展史-图10

  升级后的儿童安全座椅花样繁多,安全性能也较之前提升不少,但仍然无法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安全保障,同时,舒适度也有所欠缺。面对新生的安全座椅市场,英美两国率先出手,针对儿童安全座椅制定了一系列标准:

  •1968年,英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儿童乘员保护的标准BS3254;

  •1971年,美国采用了第一个联邦标准FMVSS213,要求使用安全带来固定座椅和孩子。

  •随着标准的出台和完善,在1979年,美国Tennessee州通过首个儿童安全座椅立法,要求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1981年,欧盟颁布了ECE R44标准。

  至此,儿童安全座椅需要经过安全性能测试、需要具备多点式安全带等硬性要求得以普及,安全座椅的安全问题才真正得到解决。在ECE R44颁布之后,欧美澳各国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行业标准不断完善,技术不断个性,立法不断普及,截止到目前,已经有96个国家和地区在遵守儿童安全座椅法律法规,座椅使用率也超过了90%。事实证明,正确使用符合标准的安全座椅,使儿童事故伤害降低了54-71%。

法规

·科技创新让安全更智能

  经过不断地升级换代,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无论是材质、工艺,还是技术创新,都有了明显提升。

  20世纪60年代诞生的五点式安全解决从五个方向转移撞击力,减小撞击伤害而被沿用至今。1997年,世界上第一个ISOFIX的出现,提升了座椅安装正确率和稳定性。而随着ISOFIX的问世,儿童安全座椅也逐渐走入了我国市场。

  如果把国内安全座椅品牌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已经成立了19年Babyfirst,恐怕算是中国制造的安全座椅品牌中的“长子”。自成立以来,它已拥有国内专利200余件,国际专利50余件,他们家的产品获得过C-NCAP优级,德国红点设计及德国IF设计,红星奖等国内外高精尖设计奖。可以说Babyfirst的技术与研发实力,是其他中国制造的产品难以望其项背的,他们的产品代表了行业好座椅的标杆,比起动辄三四千甚至更高的进口产品,Babyfirst能以同样或更高的制作工艺、技术水平以及更人性化的设计思考,却以远低于进口产品的价格,实现更高科技品质与高性价比兼备。

  ① babyfirst灵犀突破传统接口瓶颈,实现正反向Isofix连接

  随着技术的普及,ISOFIX的规范化不仅简化了安全座椅固定方式同时也提升了座椅的正确安装率,方便、快捷,然而对于新生儿安全座椅反向安装使用的需求,却依旧处于正反换向安装,需拆卸底座重装、安全带固定且极易出错的繁琐流程中。

  为了解决儿童安全座椅便捷安装和降低座椅安装错误率,babyfirst突破传统技术瓶颈,在新生儿安全座椅灵犀(0~7岁/0~25kg)上,针对新生儿使用安全座椅的反向安装需求做了颠覆性技术改良,区别于很多进口品牌只能在正向时使用Isofix接口安装,灵犀实现了Isofix接口的正反向安装的技术升级,通过360°旋转完成正反向切换安装,无需重新拆装底座,极大提升正反向安装的便捷性。此外灵犀还利用专利技术加入了止退二道锁设计,防止Isofix接口卡进汽车后座时出现接口回缩问题,有效提升了安装效率。

灵犀(4)

  ② C-NCAP测评优级启萌,单手360°全档位旋转座椅届优等生

  随着安全座椅的普及和推广,安全座椅的使用需求也逐渐细分,从最开始的安全需求到舒适、便捷化,安全座椅的进化升级也逐渐全面,安全座椅旋转功能也应需而来。

  带过宝宝的家长应该都清楚,小孩子除了安稳地睡觉或玩耍,极难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坐着,而坐在在安全座椅内的小宝宝,即使在包裹性极佳的柔软舒适空间长时间反向坐着,看不到父母更是难熬,此时一个能随时随地360°旋转的安全座椅尤为重要。市面上很多牌子的安全座椅标榜可以360°旋转,但实际上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的360°自由旋转。大部分都是“伪旋转”,即座椅只有调到固定住档位时才能实现旋转,或反向不能转;而babyfirst安全座椅启萌(0-4岁)以技术创新实现单手360°全档位旋转获2019年C-NCAP测评优级,被中汽研权威机构如此认可。其正四反一的靠背档位,哪怕最大的150°躺角,启萌也能够轻松单手旋转,无论是抱孩子上下车还是在后排哄孩子,无疑更加省心省力。

启萌(4)

  ③babyfirst细节取胜,定制人性化座舱

  Babyfirst宝贝第一不仅用世界级的黑科技成就安全好座椅,在宝宝的安全性能上做到了佳,还全面洞察了市场上安全座椅使用需求,以优化的人性化细节提升用户体验。儿童安全座椅的座舱是婴儿的小床、孩子的座驾,任何不合理的设计都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发育,尤其是对新生宝宝。Babyfirst通过研究新生儿脊椎形态融入初生宝宝的人体工学设计,独家定制C型座舱设计,托护宝宝整体脊椎分散脊椎压力,反向接近平躺的设计,使宝宝在安全座椅中得以全身放松轻松舒睡;除此之外,考虑到夏天的透气性,babyfirst采用专业的COOLMAX 导湿速干面料内衬坐垫+空气循环通风座体设计,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孩子大腿内侧,臀部也都能保持干爽。

·babyfirst智能化,安全升级更全能

  研发和创新是近年来Babyfirst在行业智能领域探索的关键,纵览市场所有的安全座椅,将智能硬件嵌入+手机APP在线交,与车联网斑马智行及上汽合作,实现汽车中控台与安全座椅智行交互,恐怕也只有他们家有这样的实力。Babyfirst以其创新的黑科技将有娃一族的出行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舒适。2018年Babyfirst品牌打破传统安全座椅,首推SMART1.0智能安全座椅WIZARD灵眸(0~7岁),完成智能安全座椅初体验;2019年10月babyfirst再次突破科技创新,推出SMART2.0智能安全座椅REX耀至(9个月~12岁),推出全程智能安全看护系统,实现了安全座椅与手机APP的在线交互,将技术创新和追求完美做到了极致。

测评-耀至(4)

① 一台有温度的座椅

  婴幼儿的身体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你可能会担心太冷或太热,有了耀至完全可以放心。当座椅温度值超出设定的目标最佳值时(可设置0~40°调节),APP会发出温度预警;也可以通过手机语音打开座椅的加热和吸风(也可通过座椅上排的按钮打开吸风)模式,无论是冬夏,都能保证座舱内的舒适度。

② 智能语音温控

  作为升级版SMART 2.0的REX耀至儿童安全座椅,安全舒适双升级,开启智能语音温控管理。手机APP上会显示当前座椅的温度,家长也可将座椅温度调节到指定数值范围,同时还能语音说出温控指令。外,座椅头枕处的触键,可实现一键触屏控制(开关吸风散热)和同步APP查看入座/安装/温度状态等功能,这些设计也让耀至真正成为了一台“知冷暖,会听话”的智能儿童安全座椅。

IMG_256

③ 智能入离座状态监测

  对于行车安全,耀至考虑的更周到。它的重力感应系统,可智能监测孩子入座状态,如孩子调皮离座,APP能感应并向发出预警信号,这对于经常一个人带孩子出行的家长来说绝对非常有用,因为再也不用频繁回头担心孩子后排的状态。

IMG_256

④ 智能安装向导

  安全座椅的保护是建立在正确安装安全座椅的前提下,若安装不到位,安全座椅就形同虚设。为了减少安装不当而导致的误操作,REX耀至设置了座椅安装Isofix、TT带安装正确指引向导,一旦安装不到位,APP则会预警提醒。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⑤ 安全距离SOS告警

  每年因为将孩子遗忘在车内造成不幸的新闻屡屡出现,Babyfirst针对该隐患在耀至第二代智能款产品持续优化了安全距离SOS智能预警,智能感应家长与座椅的安全距离,超出15-30米左右安全范围时,APP将自动警报,甚至发短信打电话通知家长,最高会有27次提醒!将安全防患于未然!

IMG_256

⑥ 获肯定的高颜值

  REX耀至儿童安全座椅升级最大的设计突破,在于它的T型环抱式深度座舱,以T型架,构建双向多三角。打破常规安全座椅不规则的线条设计,以意大利设计师极简设计风为创新设计理念,采用大弧度曲线椅身,让座椅的视觉上更加柔和流畅。也正是这样独特的创新性设计理念,让REX耀至荣获设计的殿堂级奖项——红点概念奖及2020德国if设计奖

  从安全性到舒适性,从便捷性到人性化设计,Babyfirst不仅用世界级的黑科技成就安全好座椅,更全面洞察安全座椅使用需求,在细节处提升用户体验。

  科技无止境,“好科技,坐享其程”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风向标。如果说,安全座椅设计之初那条最简单的帆布兜是为了解放家长双手,20世纪进化版的座椅是为了保障孩子安全,那么如今的Babyfirst安全座椅则是为家长们带来了一位全能型管家。

  未来,儿童安全座椅又将进化成什么样?

  也许更智能,也许更轻,也许更环保,也许与车更能融为一体,像家里的沙发一样舒服,也许还有更多的可能。这是所有人对安全座椅的畅想,也是babyfirst科技创新的方向。儿童安全无小事,理想坐感更舒适,好科技让宝贝一路躺赢,坐享其程。

知乎配图pinpai-3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