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慈父严母”的主流育儿理念 ,真的可行吗?

行为心理

2021年01月1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中国传统的家庭育儿模式,一般都是严父慈母。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爸爸是非常严格的,而妈妈是非常温柔的。所以,中国也有一句老话,“慈母多败儿”,意思就是妈妈对孩子太温柔的话,很容易让孩子走向错误的道路。

  所以,很多父母开始转变角色,换成了“严母慈父”,那么这种育儿理念可行吗?

  在中国的传统育儿观念里,孩子一定要有个怕的人,所以夫妻两个一定要一个白脸一个红脸。其实,这样的教育方式下,要么孩子长大慢慢形成“双面人格”。要么夫妻两个人因为育儿观念不同产生夫妻矛盾。

  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经过几次试探后,发现爸爸非常宽容,妈妈非常严格。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在爸爸和妈妈面前摆出两副样子。显然这是孩子情商高的一种表现,但长时间如此处理,很可能让孩子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自我。长大之后,也会变的城府很深,也就是俗话说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孩子慢慢会丧失真正的自我。

  而且,夫妻两人处理孩子错误时的观念不同,慢慢都会成为两个阵营的人。夫妻两个可能会因为观念不一致吵的不可开交,甚至造成夫妻矛盾,影响夫妻感情。

  真正好的育儿模式应该是这样的:

  一致的育儿观念

  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在孩子出生之前就达成育儿协议。千万要记得一件事,那就是原则性的问题绝对不能出差。大家的育儿观念一定要一致,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明白,这样的规则是正确的,教育孩子也会比较顺利。

  严有据慈有度

  对孩子而言,爸爸妈妈是世界上让自己感到最安全的人。所以无论什么时候,爸爸妈妈都不能对孩子太严格要求。当然,如果孩子触碰的是原则性的问题,一定要严格对待,绝对不能懈怠。但对于一些小问题,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主张用温和的语气来解决。同样的,我们对孩子的爱也要适度,溺爱只会害了孩子。

  不同性别不同方案

  男孩和女孩的心思完全不一样,所以爸爸妈妈针对男孩和女孩,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文章综合:亲贝网、陪宝宝读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