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成长也有敏感期,你有认真了解过吗?

行为心理

2021年01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对于幼儿来说,一共要经历三个敏感期,分别针对的是嘴巴、小手和腿。如果你能认真的看完篇文章,也许你会对宝宝的敏感期有更多的了解,而宝宝生活中常见的那些行为,也就有了合理解释。

  嘴巴的敏感期

  小宝宝使用的第一个身体器官是嘴巴,通过啃咬来感知物品。很多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会无意识的吮吸自己的手指。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慢慢会意识到被吮吸的是自己的手,吮吸的是自己的嘴巴。这种认知在儿童心理学上叫做跨通道认知,一般到宝宝三个月的时候,这种现象会达到一个高潮。

  如果家长强行制止孩子吃手,孩子口欲期的行为被压抑下来,长大之后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像吐吐沫、吃零食、对他人进行语言暴力,都是口欲期被压抑的表现。

  小手的敏感期

  随着宝宝学会了爬,他的小手可是更灵活了。宝宝的神经慢慢成熟,嘴巴不像新生的时候那样敏感,而小手却能够给宝宝更大的刺激。于是到了这个阶段,宝宝会把自己的注意力从嘴巴转到了小手,急切地用手去感知事物。

  不过在这个阶段,宝宝还是会先用嘴巴啃咬,随后决定用手。需要家长做的事情,九是尽可能给宝宝提供一些没有危险的物品。比如苹果、香蕉、瓶子等等。如果此时宝宝已经对自己吃饭表现出了强大的欲望,家长们一定放手,让孩子自主进食。这对宝宝度过小手的敏感性,也有很大的帮助。

  腿的敏感期

  其实宝宝腿部的敏感期,比小手的敏感期来得更早。第一次是在宝宝爬行期,第二次是在宝宝的行走期。很多宝宝学会走路后,总喜欢找不平的地面走,其实就是因为通过高低不平的路面,自己寻找平衡感,这种事情非常刺激罢了。爸爸妈妈只需守好宝宝的安全就可以,不必过度干预。

  文章综合:亲贝网、健康视界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