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么才能区分孩子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蛋白过敏?

营养饮食

2021年09月1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有这么一类特殊的人群,他们摄入奶制品后会出现不良反应。这类人主要分为两种,一类是乳糖不耐受,一类是牛奶蛋白过敏。那么怎样才能帮助宝宝区分是哪种情况呢?

  人体在摄入乳制品后,乳制品中的乳糖会在乳糖酶的分解下,变成葡萄糖和半血糖,随后被吸收进人的血液中。但乳糖不耐的孩子身体缺乏乳糖酶,因此这些没有被分解吸收的乳糖会进入结肠,最后被细菌发酵生成酸和气体,这就是宝宝肠鸣、腹痛和腹泻的原因,俗称乳糖不耐受。

  正常情况下,牛奶蛋白来到人体后能够被分解消化,有些孩子消化能力不足,酪蛋白和乳球蛋白以未被消化的形式进入人体,从而导致过敏反应。

  牛奶蛋白过敏这是孩子对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质产生的过敏反应,比较常见的是皮肤起红疹、肠胃不适、疼痛腹泻,有的孩子情况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哮喘和便血等现象。

  不过这种过敏反应并不会伴随终身,大部份孩子会随着自身消化能力和免疫力能力的提高,牛奶蛋白过敏的程度也会渐渐缓解。

  综合来说,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表现比乳糖不耐受更加严重。如果孩子腹泻的同时还起了红疹,那么极有可能就是牛奶蛋白过敏。如果孩子只有腹泻的表现,身上没有红疹,那么孩子只是乳糖不耐。

  乳糖不耐受的孩子可以根据自身的严重程度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的奶粉,或者额外添加乳糖酶来帮助乳糖分解消化。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需要使用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粉。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