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从“剁手”看双十一 美柚呼吁共同关注心理健康

热门信息

2021年11月17日

  相比起往年,今年的双11明显“冷清”了许多,没有战报刷屏,也没有出圈晚会。但从最终公布的“双十一”成交数据来看,各平台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可见一片“静悄悄”中,广大消费者依然稳定发力,将“买买买”贯彻到底。而“过度消费”、“冲动消费”等老生常谈的话题也再一次回到了大众视野。

  双11竟然多花钱?警惕“网购成瘾”和“无节制买买买”

  双11购物大潮中,一定不乏瞄准时机,趁着优惠抓紧下单各类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者,但也有不少人在纷杂的优惠里逐渐迷失了自己,一通“剁手”后,才发现买回来的要么是根本不缺的,要么是根本不需要的。比如在某平台发起的“双11是让人省钱还是多花钱”的调查中,60%的用户选择了“多花钱”,还有用户直言,“去年下单囤的东西还没用完。”

  还有一众消费者或吐槽或求助式的分享自己的“剁手成瘾”。有微博用户写到“仅仅是预售,我购买商品已经花了1万多元,下个月只能节衣缩食了”;有年轻女性晒出自己挂满一整间屋子的衣服感慨“买的时候没感觉,现在看着都觉得后怕”;有宝妈分享“除了带娃就是购物,不知不觉,衣柜就装不下了”,一同晒出的还有购买后几乎没穿就低价出售的宝宝衣物。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消费者的“购物瘾”更加严重,甚至已经发展成为典型的“购物成瘾障碍、焦虑症”。据宁波晚报报道,一位41岁的全职妈妈,每个月在化妆品、衣服、日用品等方面的购物花费高达15-20万元。在采访中,她坦言“我也意识到自己状态不对,这样买下去不是办法。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

  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禹海航介绍到“购物会给人带来快感,能让人身心愉悦,能安抚一些不良情绪,但过分沉迷购物,购买明显不符合财务状况的消费,那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需要心理干预。”

  正视内心需求,追求“更长久”的快乐

  据专业心理分析人士指出,多数人喜欢购物的原因可能包含生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多方面。尤其是对于生活状态越来越紧凑、忙碌的现代人,购物已经成为他们释放工作、家庭、生活压力的重要途径。尽管他们寄希望于通过购物来排解空虚、孤独、无聊,但当“下单”瞬间的快乐过去后,不少人会继而产生后悔、烦躁或者更加空虚的感觉。

  对于症状不太严重的“剁手族”,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牟晓冬给出了“断舍离”的简化方案。比如消费者可以先把看中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延长付款时间。同时做好消费计划,将不同用途的钱分开,设定付款额度,严格控制购买数量。还可以设定“离开期”,先控制自己两天内不看购物软件,然后将期限逐渐延长,到最后完全战胜总想“买买买”的欲望。

  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美柚的心理咨询师建议“当意识到自己有‘购物依赖’后,可以自行对潜在心理进行梳理、分析,了解自己是否面临关系困惑、健康困扰,或者某种焦虑、担忧等等,确定自己真正的需求和诉求,并正面面对、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对自己最真实、稳定的满意度,才能得到更长久的快乐。”

  关注心理健康,美柚推出多款医疗专业版心理测评

  同时,针对生活中的一些特殊人群应给与特殊的关注和关爱。以全职妈妈人群为例,当她们从职场完全回归到家庭后,很多宝妈可能出现不适和空虚感,此时如果夫妻间缺少足够沟通,宝妈没有感受到被关爱、理解以及价值肯定时,可能就会通过购物等方式进行排解。

  美柚的心理咨询师特别指出“为了缓解日常生活的压力和焦虑,有的人还会选择暴饮暴食、深度熬夜、沉迷游戏等等,而这背后反应的其实都是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

  据了解,在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前夕,美柚互联网医院正式推出多款“医疗专业版心理测评”。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测评,并根据检测结果和改善建议及时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如果需要进一步专业解读或深度咨询,还可直接在线向美柚专业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笔者在登陆美柚APP后,发现了当下常见的各种泛心理问题的相关测评,诸如“精神心理压力测试”、“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UCLA孤独量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等,同时还有专门针对家庭、妇女和儿童的测评,如“Olson婚姻质量问卷”、“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儿童多动症诊断标准量表”等。

  此外,针对未成年女性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健康认知偏差、心理健康知识诉求及“月经羞耻”现象;备孕期女性的焦虑;孕育期女性对于妊娠纹的担忧,面对产检的忐忑以及身心剧烈变化带来的各种不适;产后女性身心修复及产后抑郁预防和治疗等各个生理阶段的问题,也都可以通过美柚得到科普和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3月份,美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陆续上线专家义诊、专业测评等服务。此前9月份,福建疫情爆发期间,美柚除了向厦门和莆田两地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00万元外,还面向福建省内用户,特别推出免费义诊服务,缓解防疫工作压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