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幼教工作者培训会在昆明开展

热门信息

2021年12月01日

  国之大计在于教育,育人之本在于立德。11月29日,“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幼教工作者培训会在昆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会以“引领幼教德育能力成长”为主题,邀请专家围绕德育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幼儿教师如何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等内容授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

“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幼教工作者培训会开课

幼教工作者培训会会场

  加强幼儿德育教育 教师素养是关键因素

  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教育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教师是关键。本次培训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博士、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讲师房阳洋介绍了德育教育在促进幼儿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及幼儿园德育教育基本内容。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信息化基地首席幼儿园运营管理系统课程导师、高级教师戎象敏通过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师德素养对幼儿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师德素质。北京市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原园长、北京市高级教师范佩芬根据幼儿特点,介绍了幼儿园德育教育可采用的方式方法。三位专家的授课给幼教工作者们带去了启迪与思考。

专家们通过线上平台与云南当地幼教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培训结束后,来自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安居家园幼儿园的张老师说:“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热爱、尊重、理解幼儿是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核心,良好的师德是教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内在动力。通过学习,我们体会到幼师执教能力建设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它不仅包含教师的教学素养、能力与方式、还包含育人能力等。”

  培养幼儿良好品德 寓教于乐是重要途径

  培训会当天,“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幼儿园德育实践活动在安居家园幼儿园同步开展。活动精心设计了多个游戏助力培养幼儿良好品德。“德育跳棋”游戏以“五育并举赋能立德树人”为主线,帮助儿童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行为准则;“祝福祖国长卷”“认识长征路”活动生动展示了红色历史,在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送鸡毛信”运动既锻炼儿童的运动能力,也培养儿童不怕困难、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

“德育跳棋”游戏助力培养幼儿良好品德

  “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北京布局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承办。项目自启动以来,通过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向学龄前儿童教育工作者传递德育教育知识,向学龄前儿童及家长传播向上向善的儿童思想道德内容,促进家长正确引导孩子从小养成优秀品德。截至目前,项目已走进石家庄、广州、昆明等城市开展了幼教工作者培训会和幼儿园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发放“德育游戏棋”19000盒,为推进幼教队伍德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帮助幼儿培养良好品德作出了努力。

“守护未来 德润童心——学龄前儿童德育教育支持计划”走进昆明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