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妈得了甲流怎么办

营养饮食

2024年01月03日

  门诊来了一个怀孕8周的患者,咳嗽、发热、流涕2天,没服用任何药物。检查后,患者的咽拭子甲型流感病毒核酸结果呈阳性。她担心孕期服药对宝宝不安全,也担心感冒久拖不愈,影响宝宝发育。我向她解释了流感和发热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也解释了用药的益处和风险,建议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和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

  妊娠期遭遇普通感冒或流感并不少见,尤其在流感高发季。面对感冒,有些孕妇、家属甚至医生担心用药影响胎儿,盲目选择“扛一扛”或“多喝热水”来治疗。但这样做会带来很大风险。妊娠期用药的确应考虑药物对母儿健康的影响,但疾病本身对母儿的影响就一定比用药来得小吗?今天我就来讲一讲甲型流感与妊娠。

  孕妇感染甲流更危险

  甲型流行性感冒(俗称甲流)是由新型甲型流感病毒(主要是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以及气溶胶,被污染的餐具、洗漱用品等方式传播。虽然甲流病毒毒力不强且有自愈性,健康人群感染后症状轻微,但是甲流对高危人群的威胁是非常大的。高危人群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妊娠妇女、免疫功能抑制者等。孕妇是甲流的高危人群,其发病率高、重症发生率高、死亡率高,不管产科医生、孕妇还是家属都应高度重视。

  妊娠期人体免疫功能会发生改变,细胞免疫功能降低,这种变化会使孕妇更容易感染流感。另外,随着子宫越来越大,膈肌上升,血容量、心率和耗氧量增加,这些都会使孕妇的心脏负荷加重,呼吸系统代偿能力下降。所以妊娠合并甲流的患者病情容易加重。报告显示,感染甲流的孕妇需入院治疗的比例是普通人群的4倍,发病严重程度及病死率都较普通人群显著增高。感染甲流病毒的孕妇如果有肥胖、吸烟史、心脏病史、呼吸系统疾病史等,或处于孕晚期时,更要警惕发生重症的可能。

  病毒不会通过胎盘

  一般来说,流感病毒不会通过胎盘导致母胎垂直传播,但是孕妇感染甲流后的症状如发热、缺氧、感染性休克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比如,早孕期发热可能增加胎儿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早孕期流感病毒感染会增加胎儿唇腭裂、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和流产的发生率。

  所以,我们建议感染甲流病毒的早孕期女性一定要及时退热治疗、缩短发热周期,降低新生儿缺陷的发生率。中晚孕期感染流感病毒会增加胎膜早破、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的发生率。这些情况与孕妇缺氧、呼吸功能衰竭导致胎儿缺氧有关。

  孕妇能服用抗病毒药物

  感染甲流病毒的孕妇出现发热、咽痛、流涕、咳嗽等症状时,应该使用退热、镇痛、止咳等药物对症治疗,并尽早开始抗病毒药物治疗。

  甲型流感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都敏感。因此,它们是首选的抗病毒药物。治疗的最佳时期一般认为在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发病超过48小时的孕妇也应尽快服用奥司他韦,以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

  有人担心服用药物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目前研究认为,奥司他韦不会导致不良妊娠结局(如胎儿畸形、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有研究追踪了2128例孕妇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的结局,发现流产和早产发生率均未见增高,胎儿出生缺陷也与药物无相关性。退热治疗对于感染甲流的孕妇也十分重要。在退热药物的选择上,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整个孕期,宜作为首选。

  感染后如何母乳喂养

  感染甲流的产妇分娩后应与新生儿暂时隔离,可采用挤乳的方式喂养,以降低新生儿感染的风险。

  在产妇服用抗病毒药物48小时后,不使用退烧药24小时无发热,无咳嗽、咳痰症状时,可直接进行母乳喂养。在发病后7天之内,或症状好转24小时内,母亲哺乳都应戴好口罩。妊娠期也能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灭活流感疫苗,且安全有效。

  研究显示,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发热性呼吸道疾病的概率下降34%,且转运到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水平升高,母亲的流感抗体可以保护胎儿直到出生后6个月。

  接种流感疫苗可能会出现轻微反应,如接种部位出现胀痛,少数人会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体温超过38.5度,口服退烧药无效时,需就医检查。

  以下情况不宜接种疫苗:对鸡蛋或疫苗中成分过敏,或过敏体质者;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如发热、感染等,可待愈后再接种;患有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其他重症疾病;疫苗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证等。

+1

来源:北京市卫健委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