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呼吸道感染期这样吃恢复更快

营养饮食

2024年01月10日

  呼吸道感染不仅累及呼吸系统,还对儿童整体健康状态产生不良影响。在感染期间,大多数孩子会出现食欲下降,没有过多力量用于消化太丰富的食物,因此,生病期间需要清淡饮食。

  婴幼儿患病时抵抗力低,胃肠功能紊乱,尽量选择以往吃过且无异常反应的食物进行组合搭配,暂停引入新的食物。已经适应的食物可以根据婴幼儿的喜好继续喂养。

  对于儿童青少年患儿,家长应采用清淡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炖、焯、拌等,少用油炸、烤制、腌制等。家长可做蔬菜瘦肉粥、鸡蛋蔬菜面汤、菜肉小馄饨等易消化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既能改善孩子的食欲,又保证了蛋白质和能量供给。患病期间,儿童宜适量吃脂肪含量低的瘦肉,不吃肥肉、五花肉等脂肪含量过高的肉类。

  每天安排早、中、晚三次正餐,学龄前儿童可有两次加餐。两次正餐之间间隔4~5小时,加餐与正餐之间间隔1.5~2小时,加餐安排在上下午各一次。

  呼吸道感染期间,充足的饮水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帮助降温、稀释痰液。2~5岁建议每天饮水600~800毫升,6~10岁每天饮水800~1000毫升,11~13岁每天饮水1100~1300毫升,14~17岁每天饮水1200~1400毫升。

  喝水要遵循少量、多次、慢饮的原则,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选择白开水,不喝各类含糖饮料。不用饮料、果汁等送服药物。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