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流感高发,家庭应为儿童健康筑起守护墙

营养饮食

2024年01月10日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信息,当前呈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病毒为主,流感活动现在处于高位。还有少数孩子一两个月内反复感染肺炎支原体、流感,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专家认为和孩子们免疫力弱以及护理不当有关。专家建议,如果孩子感染流感,退烧后应居家隔离一周再返校。这样孩子能得到充分休息,后续的重复或交叉感染风险会降低。同时,也有助于减少病原体传播。

  ■闻唱

  近日,广州、上海、杭州、成都等多地的发热患儿就诊量再度升高。据宁波当地媒体报道,杭州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保持高位运行,日均接诊量已超过一千。在这些感染的儿童中,有不少都是甲流和乙流。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在去年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当前呈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病毒为主,流感活动现在处于高位,其他多种病原体处于共同流行的态势。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婴幼儿患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感病毒具有容易发生变异的特点,可以分为甲、乙、丙、丁4个型别。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近日发布的信息,流感与普通感冒在症状上的不同其实比较明显:普通感冒经常会有前奏,如出现打喷嚏、鼻塞、咳嗽、流涕等前期症状,慢慢地再出现发烧。但流感起病急、变化快,体温可能在几个小时至24小时内迅速升高,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婴幼儿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部分婴幼儿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宝宝患流感需要多方面的措施,包括接种疫苗;避免接触感染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机体免疫力等。通过这些措施的综合应用,可以有效降低宝宝患流感的风险。其中,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给出了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的推荐意见:优先推荐6月龄~5岁的儿童及特定慢性病患者,在流感季节来临前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推荐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疫苗。整个流行季节均可以接种。

  专家特别提出婴幼儿流感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家长需要注意: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此外,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的婴幼儿,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后再接种。

  预防婴幼儿呼吸道病毒感染,家庭防护是重要环节

  婴幼儿是呼吸道病毒感染预防的重点人群。对婴幼儿尤其是12月龄以下的所有婴儿,均应采取积极的干预保护措施。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推荐的家庭预防建议如下:

  1.与婴幼儿直接接触的人员均应在接触前后清洁双手,可使用肥皂、洗手液勤洗手,或使用手部消毒剂;

  2.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毛巾捂住口鼻;

  3.居室须经常通风换气,以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4.保证营养均衡,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

  5.监护人在外出工作、购物等返家后,要先清洗手臂、面部、鼻唇、颈部等暴露部位,更换外衣后再与孩子接触,切断可能的传播途径,减少可能感染的机会。如果家长已有感染,要做好家庭内的隔离防护,居室勤通风。

  疾控中心推荐的针对流感病毒的消毒方法有:流感病毒可以用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如肥皂、洗手液等)、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氯化剂(如84消毒液)或有机溶剂(如75%酒精),或通过紫外线照射和加热方式灭活。

  做好家庭监测,防止宝宝病情转重症

  对于已经染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居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监测:

  症状监测:包括测量体温、脉搏、呼吸频率等。如宝宝发热超过38.5℃且持续时间超过3天,呼吸频率超过每分钟24次,胸闷、憋气不能缓解,咳嗽伴胸痛、咳脓痰和血痰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持续进行体温监测可帮助评估病情变化,判断是否有进一步就医的需求。每日早、晚各测1次体温,使用水银体温计时测量时间至少达到5分钟,使用电子体温计时可连续测量2次以获得稳定的体温数值。

  指氧饱和度监测:如家中有指脉氧仪,可自行监测指氧饱和度。血氧监测时应分别在平静状态和活动后检测。检测时手要温暖,手指冰凉时血氧检测的结果不准确。血氧检测需每天进行2~3次,病情有变化时随时检测。若氧饱和度持续低于93%,建议即刻就医。

  病原检测:可使用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支原体检测试剂自行进行抗原检测,检测结果需结合临床指征,具体可咨询医生。目前常用的试剂盒有: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肺炎支原体快检试剂盒等。

  原有基础疾病监测:部分呼吸道感染可导致原来的基础疾病病情不稳定,需要关注宝宝基础疾病的症状有无加重,可加强对血压、血糖、尿量、体重等监测。

  适当运动锻炼,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发生

  根据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呼吸道感染高发季家庭保健建议》,平时加强运动锻炼,有利于改善儿童的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处在呼吸道疾病康复期的孩子适度锻炼,能够帮助身体恢复。

  上述建议强调,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均应满足每天的最低运动量要求。

  3岁以下婴幼儿:应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运动,包括不同运动强度的活动,使身体每天处于活跃状态。

  3~6岁学龄前儿童:每天的身体活动总时间应累计至少180分钟。其中,每天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时间至少60分钟。运动方式有快步走、跑跳游戏、跳绳、踢球等。

  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累计达到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运动方式有快跑、激烈打球、踢球或快速骑自行车等。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应进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避免久坐,课业间隙进行适当运动。

  鼓励儿童青少年在空气新鲜、自然光充足的气候条件下进行运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应选择人少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剧烈运动时不宜佩戴口罩。

  但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孩子处于急性感染期,要少锻炼多休息。呼吸道感染不仅累及呼吸系统,还对儿童的整体健康状况产生不良影响。处于急性感染期的儿童青少年,不建议进行运动锻炼,应尽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宝宝在康复期,运动强度适当降低。相比正常状态,康复期的运动应缩短运动时间(每次5~10分钟)、降低运动强度,以中低强度运动(如步行)为宜,避免剧烈运动及外出游玩引起病情反复。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穿衣不可过多,但也不能过少,以保持安静状态下双手温暖、身无汗出为度。儿童可以在阳光充足、风和日丽的天气进行适量的户外体育活动,避免刮风下雪天气在室外久留。

  再过几天学生们就要放寒假了,有专家表示,这波高峰可能要等孩子们放寒假、不再聚集了才会减缓。家长们一定要坚持住,通过科学的应对手段带领孩子度过眼前这道关。相信春暖花开之时,一切阴霾终将散去。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