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它专爱挑老人、儿童、孕妇下手,严重或可致命!你家冰箱里可能就有

营养饮食

2024年02月27日

  春节期间每日丰盛的菜肴

  难免会出现剩余

  很多圈友怕浪费

  会把剩菜剩饭放在冰箱保存

  但是你知道吗?

  剩菜剩饭

  真的不!能!乱!吃!

  严重或可导致脑膜炎?

  这是真的吗?

  小圈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朱研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感染病科 副主任医师

  01

  女子吃冰箱剩菜

  竟引发脑膜炎?

  一位家住南京的陈女士,食用了在冰箱里存放了两天的剩菜后,出现了头痛、发烧、腹泻等症状。本来以为是感冒了,可是在吃了感冒药后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还出现了意识模糊的症状,于是赶紧被家人送往医院。经过医生诊断,陈女士被确诊感染了李斯特菌引发的脑膜炎。

  02

  什么是李斯特菌感染?

  李斯特菌又名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冰箱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繁殖,被称为“冰箱杀手”。

  在免疫功能完善的健康人群中李斯特菌感染大多会止步于肠道,通常表现为发热、腹泻、呕吐、肌肉酸痛等。如果症状在数天后无好转,建议至医院就诊。

  对于孕妇、老人、儿童、酗酒者、癌症患者、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严重可能会有致命风险。

  03

  李斯特菌传播途径有哪些?

  李斯特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易污染该菌的食品有生乳、奶酪、肉及肉制品、鸡蛋、蔬菜沙拉、冰激凌、水产品等。传播途径主要为被污染的食物经胃肠道进入体内。此外,母亲到胎儿的垂直传播也被证实。

  04

  我们应该如何远离李斯特菌?

  1.生熟分开

  做饭过程中,生熟食品要分开。这里的“熟”指的是切完了直接吃的食物,比如拌黄瓜、酱牛肉;“生”指的是切完了还要经过加热处理的食物。生熟分开不仅指它们不要相互接触,也表示所用的砧板、刀具、器皿也应当分开。

  2.保持清洁

  保持手部清洁,除了餐前便后要洗手外,做饭之前和做饭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碗筷、筷子盒、刀、砧板、抹布的卫生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其成为污染源。

  3.烧熟煮透

  生的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熟食类的肉制品从冰箱取出来后,也应高温加热后再食用。

  4.安全原料

  对于高风险个体,避免食用高风险食物,包括未消毒的奶制品、生冷沙拉和海鲜、未经加热的熟食等。

  5.安全温度

  ①肉类、禽类、鱼类等食物,完全煮熟才能食用。大多数肉类温度要达到71℃才能完全熟透,禽类腿肉要达到82℃才能煮熟。

  ②熟食、烟熏和腌制肉类、鱼类加热后食用。

  ③水果及蔬菜彻底洗净或削皮后食用。

  ④不食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或奶制品。

  ⑤易腐烂的食品及熟食,一旦打开包装,即便没过保质期,也应尽快吃完。

  ⑥为保证食品不受各种致病菌污染,最好将冰箱冷藏室的温度设定在2℃~4℃之间,冷冻室的温度设定在-18℃或以下。

  6.定期清理冰箱

  冰箱断电后,取出全部食材,用热水和中性洗涤剂清洁冰箱内壁和架子,并用清水擦拭或者冲洗干净。

  部分内容综合|江西省中医院、协和医生说、人民网科普

  来源:CCTV生活圈

+1

来源:光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