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多吃植物蛋白少得病

营养饮食

2024年02月27日

  少荤多素是保持健康的手段之一,对女性尤其有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摄入更多植物蛋白有助于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日后整体健康水平也更高。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衰老研究中心研究员、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教授安德烈斯·科拉特博士及其研究小组整理前瞻性护士健康研究(NHS)项目的数据,纳入48762名38~59岁的女性参试者为研究对象,以评估膳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对健康衰老的长期作用。研究者通过食物频率问卷调查了参试者2014~2016年间总蛋白质、动物蛋白质、乳制品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并将“健康衰老”定义为没有11种主要慢性病、心理状况良好、认知或身体功能无损害。在将参试者的生活方式及人口统计学因素纳入考量范畴后,分析结果发现,与蛋白质摄入较少的女性相比,通过水果、蔬菜、面包、麦片、坚果、豆类、花生酱和面食等食物摄入更多蛋白质的女性,罹患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更低,认知和心理健康水平下降的风险也显著降低,她们健康度过晚年的可能性增加了46%。而那些摄入更多动物蛋白质(如,牛肉、鸡肉、鱼、海鲜和奶酪等)的参试者,随着年龄增大,保持健康的可能性将降低6%。

  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年期摄入蛋白质与促进老年期健康密切相关。中年时从植物来源获取大部分蛋白质,再加上少量动物蛋白,更益于保证身体健康。因为植物蛋白对降低坏胆固醇、血压等有益,动物蛋白摄入太多则会增加癌症等的风险。▲(陈林烽)

+1

来源:生命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