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针对性地对幼儿教育切实提高家长家教水平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23日

一、优化家庭环境   

孩子从生下来就在父母的怀抱里成长,父母不仅给孩子以生理基因优势的遗传,而且给其以人格品质的塑造。在这个成长的历程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为人父母者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必须从自身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做起。对于案例出现的状况,家长应该注意一下平日的言行,尽量少在孩子面前谈论此类偏激的话题。

首先,不要用一些尖酸、刻薄的语言挖苦、讥讽孩子,如“你太胖了,都不好看了”“你看你吃着胖,衣服都买不到”“你再吃下去就像电视里的肥妞一样,没人和你玩了”等等。小小的孩子,那点可怜的自信心,哪能经得起这般的摧残?孩子一旦对自己失去信心,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做父母的要仔细斟酌,绝不说挫伤孩子自信心的话,要精心呵护孩子的自信心。其次,要做好榜样。父母应该纠正自己的方法。如减肥也是当今世上热门的话题,减肥方法也是数不胜数。我们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不至于给孩子传达一种错误的信息。再次,要给予适当的奖励。孩子如果正朝着你的意向去做,那就要给于奖励,促使孩子保持旺盛的进势头。最后,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要及时指出,要怀着教而不训的态度,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如何改正,以后不犯。

二、融合学校教育

学校是孩子接受信息的一个重要场所。孩子在学校里接受的知识是直接性的,教师可以通过个别差异,进行因材施教。从案例分析,作为学校教师,应该加强孩子对食物的认识,让孩子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可以通过视频观看,让幼儿明白我们一天所需要的能量。教师也可以通过游戏与孩子交流,以此来改变幼儿的观念。

在孩子接受学校的教育的同时,教师也应该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其与家庭教育融为一体。家长毕竟一般都不是教育工作者,许多人缺少家庭教育的方法与经验。需要我们在进在教育方法的指导,指导家长怎样有效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切实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做好家长工作,不仅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培养健康健全儿童的必然途径。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