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做好家园共育促进幼儿 家长与老师共同成长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23日

班级里有个老难题,###小朋友在睡觉的时候总是吃手指头。我们尝试过很多办法,例如:心理诱导——也就是说教法,告诉孩子吃手指的不良后果;压力法------在语言上告知如果吃手指将会受到老师的惩罚;鼓励法-----如果这次改掉了吃手指的坏习惯,将会有奖励;行动干预法----在睡觉时给孩子手上绑上透明胶、小辣椒等,直接干预孩子睡觉吃手指的行为。

我们还想过很多其他办法,但是效果都不明显。孩子一到睡觉时间就情不自禁,批评过了但是身不由己,在理论上完全能够理解,实际操作时却不受控制。这真成了我们的大难题。我们也跟大人交流过很多次,大人也表示非常痛恨,有过严厉的职责和批评,但是效果不显著。

前几天睡觉时,她突然拿着一块破布跑来跟我说:“老师,妈妈说睡觉时把这个袖套带上!”我仔细研究了这个袖套,它是一个一断封闭,一段开口的套子,将它套在吃手指的手臂上以后,###爱吃的手指就全藏在了里边。而且因为套子是套在手臂上的,不容易解除掉。(###爱吃的手指是固定的右手食指)

我顿时乐了,原来还可以有这样的好办法。我们总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指上,却没有想过退一步的好办法。这天我特意观察###的午睡情况,果真有了袖套以后,她的吃手指梦想很难实现,因为这个手都藏在里面,塞不进嘴。二来,这个破布有点厚,塞在嘴里不好吃。虽然刚开始###睡不着,总是翻来覆去,但是我想这只是时间问题。

很多时候,其实家长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他们也会有很多育婴方面的佳策值得我们去学习。只有很好的做到家园共育,才能促进幼儿、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成长。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