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师应与家长多沟通促进家园教育好疗效

家园共育

2014年07月23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如何让家园有效配合,达到不止100﹪的教育效果呢?这不但需要家长认识到与老师配合的重要性,而且老师应将孩子的实际情况及时告知家长,与家长多沟通,形成家园教育的一致。

在我班,有许多家长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也很重视教育,但他们总体重视孩子技能的掌握,而对一些非智力因素但很重要的方面却漠然置之。例如:对于,孩子的调皮,做出危险的动作不去制止,认为这样会禁锢孩子的思维,试想,没有安全当前提,孩子的成才从何谈起呢?但是,这些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让我们干着急也毫无办法。

还有的家长对孩子睡懒觉的坏习惯听之任之,造成孩子毫无时间观念。爱迟到的孩子往往在纪律方面也是非常的松散、任何活动都爱拖拉。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很多家长意识到了迟到的弊端,开始配合老师了,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守时、要遵守纪律、不迟到,现在这些孩子不但不迟到了,而且各方面也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要做到家园有效配合,我们首先要做到换位思考,经常站在家长的角度来考虑,这样家长比较容易接受,也更会配合老师;其次,时时刻刻都要将孩子放在第一位,对孩子要有满腔的爱心,孩子喜欢老师,自然会影响家长的想法;最后应该多看书、多学习,掌握说会技巧,让家长乐于接受老师的观点,发自内心地配合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