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师和家长怎样做能更好实现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

2015年01月14日

当今社会,幼儿教育已成为教育的重点,而家园共育则是幼儿教育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新《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微博桌面截图_20150114150405

教师和家长怎样做能更好实现家园共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首先积极做到与家长沟通,并充分开发利用家长资源。

巧妙地发挥家长优势,多开展些家园活动让家长积极参与,就可把家庭和幼儿园紧密地联系起来。比如,我们可以先了解每位家长的职业、特长,希望给孩子们组织什么样的活动等。今年笔者所在的班就有这样一个活动。我们班有个小朋友的家长是警察,在征得她同意的情况下,我们请她当了一个上午的老师,她给小朋友们讲了许多警察抓坏人的故事和多方面的安全知识,并和小朋友一起做了游戏。就这样孩子们一上午过得很充实也很愉快,家长也看到了孩子在园里的生活。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经历了他们会更放心。另外还可以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其目的只有一个: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增加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第二是加强幼儿家长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好的家庭教育方法能促使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正确、全面反映社会要求的家庭教育目的,能促使孩子健康成长;而错误的片面的反映社会要求的家庭教育会导致教育失败。因此,幼儿家长们要通过多看书学习、多参与实践、多总结摸索的过程,不断学习科学育儿和家庭教育知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遵循幼儿身心特点和科学规律,坚持严爱结合、正面教育,并做到以身作则、教育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与幼儿园教育同步,才能收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第三就是和家长成为朋友,以真心平等对待为前提,以理解为关键,以技巧为方法。

我们可以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教育宗旨、教育目的及课程活动,了解幼儿园“教什么”和“怎么教”,以便让家长更好地配合老师的工作。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幼儿发展观,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的有关知识,让家长根据幼儿的发展运用适合的方式来教育幼儿避免拔苗助长。让他们知道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教育好孩子,使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在现在的家庭中对孩子的娇惯是可以理解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会对我们有一定高度的期望值,但是当我们的工作与他们的期望值有偏差时,家长就会有情绪。比如说,孩子在家里面玩的时候摔倒了,可能就没有什么事,但是在幼儿园就不一样了,他们会说我们做的不好。当有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理解家长。因为他们不在场,这时我们要向家长真诚地说明问题与家长沟通,化干戈为玉帛,从而取得家长的理解和信任。

注意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同样的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语言方式表达就会有不同的效果。所以在与家长交谈中必须掌握技巧。比如孩子犯错误了,老师不要一上来就说一大堆毛病,这样任何一个家长都不爱听。可以先说说孩子最近在哪些方面有进步,还有在幼儿园的表现,好的、不好的都可以说,这时就可以征求家长的意见了——我们该怎么让孩子更好更健康地成长呢?这样家长不仅会积极地参与其中,还觉得我们老师很容易亲近很负责,最终实现了家园共育的目的。

第四是建立家长委员会、家园共育知识窗、班级qq群或微信群及时和家长沟通。这些也会增进教师和家长的感情,更好地为家园共育服务。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