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大孩子更容易受骗 儿童防骗教育需家园合力

家园共育

2015年07月14日

15

大孩子更容易受骗 儿童防骗教育需家园合力(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之前热映的电影《亲爱的》让家长更加正视孩子在外的安全问题。温州市少年宫附属幼儿园幼儿园于日前举行了一场不要跟陌生人走的“防拐防骗”演习,超过三成幼儿未能抵制住种种诱骗而上当,更值得深思的是中大班的孩子居然更容易被拐骗。

市少年宫附幼共邀请了来自11个班级的13位家长友情假扮“陌生人”,手持iPad、手机、糖果和玩具等,进入每个班级的活动场地以各种理由对孩子进行“哄骗”。

糖果、手机和iPad,都是“防拐演习”奏效道具

“小朋友,你们喜欢糖果吗?我有糖果,你们要吗? 糖果不够分,外面还有更多的巧克力和糖果,你们一起到外面来拿好不好啊。”“人贩子”带着一群孩子往幼儿园门口走去……

“人贩子”在户外玩手机,小朋友很多都围过来。“小朋友你们要不要轮流玩游戏啊?““人贩子”旁边围满了孩子。同样的,用iPad也总能引诱大部分的孩子。

当天,市少年宫附幼全园实到人数329人,结果被骗人数共有107人。小中班的部分孩子看到五颜六色的糖果很容易跟陌生人走;而当看到手持iPad、手拿智能手机的的“叔叔阿姨”,中大班孩子便围着他们玩游戏,很快也被哄出了幼儿园。相对而言,当天活动中,大班的行骗情景方法更加多样,有的“行骗者”声称是爸爸的朋友帮忙过来接,有的要求孩子帮忙找人、搬东西、玩苹果电脑等等,孩子更容易跟着陌生人走。

针对这种倒置的情况,少年宫附幼张新新园长分析:中大班的孩子年龄稍大,胆子也大,这些孩子社会交往能力强,认识的人也多,不太害怕陌生人,反观小小班、小班孩子,他们与父母脱离的少,对父母和熟悉的人依赖性更强,所以不太容易被陌生人接近。另外,中大班小朋友的接送人时常在变,而小班的相对固定。

防骗防拐教育需家园合力

事实证明,面临真实情景时,即使“诱拐”手法并不高明,孩子们还是容易受骗。“从演习过程来看,一些新的科技产品,如手机、iPad等成为引诱孩子新的工具,家长必须得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张新新园长说,对于防拐来说,家长要有这方面的意识,要提前对孩子进行教育,不要感觉这样的事离自己太远,同时,年龄较小,尚无自保能力的孩子,家长必须加强看护。“要强化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习惯能成自然!”少年宫附幼缪微副园长说,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得到父母等家人的同意,陌生人给东西不能吃,包括邻居在内也不能吃。也不要和陌生人搭话,不能给陌生人开门。放学的时候,如果家长没来接,孩子不能一个人回家。

张园长表示,针对凸显出的问题,今后园方将进一步强化幼儿的防拐防骗教育,在园内各年龄段开展的安全教育课程中设相应的反拐反骗活动,教会孩子背诵家庭联系方式、遇事拨打110求助、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邀请等防拐防骗基本常识,同时也呼吁家长提高防拐防骗意识,有效形成家园防拐防骗教育合力,为孩子建筑生命的安全堡垒。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