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受欺负 要让孩子打回去吗

家园共育

2016年11月01日

 

小朋友开开心心地去上幼儿园,却哭哭啼啼地回家,询问得知,是被同班小朋友欺负了。于是,不少年轻的爸妈便遇到这样一个难题,是该教导孩子挨打了就要打回去呢,还是教育孩子以理服人,大度忍让?对此,教育界人士建议,小朋友在集体交往中,吵吵闹闹是正常现象,家长勿直接以成人观念去看待孩子间的交往,可给予适当的交流,引导孩子有效沟通。

暴力派:挨打就要还击

在社交平台上,有篇“段子”十分流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斩草除根。尽管说法有所夸大,但“人若打我,我就要打回去”是不少年轻家长的育儿理念。

市民洪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从幼儿园回来,说有个男孩故意打了她的脸。我问她还手没有,她说没有。我跟她说以后在外面受了欺负,记住要还手。挨打就要还回去,这不是暴力。”洪先生表示,他向女儿灌输这样的想法,是怕孩子被欺负惯了会养成懦弱的性格。

如今许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不少家长都坚持不让孩子“吃亏”。市民杨女士的儿子上幼儿园小班,班上有个男生经常欺负他,不但抢他的玩具,还将他推倒在地。于是,杨女士告诉孩子,要像个男子汉一样去“战斗”,再受欺负时要反击。之后那个男生没再欺负他。但杨女士心里开始有些担忧:万一儿子以为暴力能解决任何问题了怎么办?

在采访过程中,“反击派”的家长认为,小孩子不懂得大道理,做事情全凭天性,若是一次次地忍让,必定会让别人觉得软弱可欺,以后会变本加厉地欺负。

忍让派:不能以暴制暴

也有许多家长不赞成“以暴制暴”的教育方式。市民林小姐认为,教导孩子讲道理,拒绝动手未必就是懦弱,而是善良的表现。

市民何女士的女儿刚进幼儿园不久,有一天回家,发现女儿脖子上有一道血痕,问了半天才知道是一个小朋友挠的,于是她告诉孩子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要友好地与对方沟通。一个星期后,孩子又带了几道血痕回家,仔细询问,还是那个小朋友动的手,生气的何女士第二天到幼儿园接女儿的时候,直接找到小朋友,把他批评教育了一番。本想着事情过去了,不料之后何女士发现女儿一直闷闷不乐,细问才知道,由于何女士直接批评了小朋友,女儿俨然成了小圈子里的“告密者”,竟然被小伙伴们孤立了。

小孩子间的打架吵闹,看似小问题,却影响孩子性格成长。家长不愿孩子当“狼”,也不忍心孩子当“羊”,容易出现由家长出面解决问题的情况。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家长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必须挺身而出,帮孩子解决问题。

 

探因:冲突多因缺乏有效沟通引起

阳江市第一幼儿园园长胡秀珠认为,面对孩子间的打架,不能简单地以“还手还是不还手”解决问题。胡秀珠从事幼儿教育20多年,她表示,孩子在幼儿园中的擦碰在所难免,特别是每年的九月,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面对新的环境、新开始的集体生活无法适应,容易用肢体动作来表达想法,于是冲突难免。

在幼儿的世界里,大部分冲突源于缺乏有效的沟通。胡秀珠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小朋友独自在堆积木,另一个小朋友突然上前动手拿起积木,此时,原本自己玩耍的小朋友会大喊:“你干吗!”而另一位小朋友不顾喊叫,继而推翻积木。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间的沟通是无效的,此刻,家长应该告诉独自玩耍的小朋友,你需要说“请不要打搅我”,还应该告诉另一位小朋友:“这是人家的游戏,如果你想和他一起玩,你需要征得他的同意。”这样让他们养成语言沟通的习惯。

胡秀珠认为,很多家长把孩子间的冲突关系简单地看成是欺负与被欺负的关系,这显然加入了成年人的主观意识,而没有深入了解孩子双方的想法。

支招:让孩子在冲突碰撞中成长

现在很多家长会对孩子说:我们不欺负别人,但也绝不让别人欺负我们。或直接告诉孩子,你不要主动打别人,如果别人打你,你必须要还手。“这种教导是有问题的。”胡秀珠说道。

家长在面对孩子的冲突时,关键在于树立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引导孩子自己寻找解决的方式。理智的方式是站在双方孩子的立场来考虑,因为孩子间的冲突很快会过去,而这也是他们成长中必须经历的,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如何处理矛盾、如何对待他人的错误、如何解决由于自己的失误引发的后果。

自己孩子被欺负,家长心疼是肯定的。胡秀珠建议,若发现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家长应向幼儿园老师反映情况,最好由幼儿园出面作调解。“若直接找对方家长沟通,容易激化矛盾,如果家长间产生冲突,这也会伤害到小孩子。”胡秀珠表示,有些孩子可能因为生理原因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也有的孩子是通过过激的方式引起关注,无论何种情况,如果大人用过激的方式处理,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不利影响。

以平常心对待孩子间冲突

在幼儿园里过集体生活,是孩子踏出社会的第一步。由于幼儿的抽象思考能力还未建立,孩子需要实际触碰,才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因此会去触摸那些大人们觉得“脏”或者“危险”的东西,或者拉扯、推搡其他小朋友的身体,这些小孩子间的直接打闹,不能以大人的眼光去看待。

记者认为,作为父母,如果孩子回家告诉你自己和小朋友打了架,你首先不要着急着去教育和指责孩子,而是要耐心地听孩子讲清楚到底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当一个孩子被欺负后,孩子最需要的是被接纳和信任,如果无法被接纳,便会产生攻击性,可能会攻击别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面对冲突并解决冲突是他无法避免的问题,家长不用过分紧张,也不要过分介入孩子的世界,而应该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安全感,正面引导孩子解决冲突。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