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避孕药的十大谣言 你中了几个

产后避孕

2016年12月16日

 

对医生而言,其实口服避孕药是“最好的选择”。但就是这个“最好的选择”,却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甚至有抵触情绪。激素太多、会导致乳腺癌、让人长胖……关于避孕药的传言太多太多,你是否也曾中过招呢?

20160118221438248

1.短效避孕药必须每天同一个时间服用,不然药就会失效

没那么可怕啦,只要你每天记得服一次,药效都会保持不变。事实上,即使你偶尔有一天没吃,也没必要在第二天同时吃两颗。

不过,也有例外:如果你服用的是单孕激素丸,也就是迷你避孕丸,那么就需要每天定点定时定时服用,否则效果会打折扣。

2.避孕药=激素

并不绝对。激素也就是荷尔蒙,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且每种避孕药的激素类型和数量都不同。目前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中激素含量远低于人体分泌,不会对你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3.避孕药让人长胖

不是真的。美国研究人员针对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44种避孕药和避孕贴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表明服用避孕药会导致人的体重增加。

4.避孕药服用太久会影响生育

迄今为止,仍未有任何研究证明,避孕药本身会影响你将来的生育能力。那为什么有些人会在服药20年后无法怀孕呢?

好吧,我们先来看看,服用这么久的药,你此时都多大年龄了?年龄的增加肯定也是导致生育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你40岁才停止服药,那肯定会觉得怀孕困难。并且如果你当初避孕的目的是因为月经不调、有多囊卵巢综合症或者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一旦你停止避孕,这些问题可能会又重新缠上你,从而影响你的生育能力。

5.偶尔要停止下服药

除非你想怀孕了,没有任何医学上的原因,让你需要暂时停止服用短效避孕药。如果你的身体很好,一直服用是没问题的。

 

6.避孕药会导致血栓

是的,避孕药确实会增加血栓的风险——从0.04%到0.18%(仍然很小)。不过,避孕药不是造成血栓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有其他的风险因素,如个人或者家族的血栓病史、吸烟、肥胖、高血压、心血管、偏头痛等等,那么医生可能会给你推荐节育环和避孕套,后两者不会增加你的风险。

7.备孕前几个月应该停服避孕药,以让体内的激素完全排出

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妇产科系副教授Lauren Streicher表示,这些激素基本上会在一天之类就能从你体内排出。另外,在你停服避孕药后怀孕是可能的,而且也是安全的。备孕前停服避孕药的唯一原因,只是给你自己一些时间开始定期排卵而已。

8.服药期间,你仍有不小的可能性“中奖”

实际上,避孕失败率取决于不同的避孕方法。以下是美国古特马赫研究所总结的常见避孕方式失败率:

避孕套:完美使用时的失败率是每年2%,不完美使用时是18%;

口服避孕药:完美使用时,失败率低于1%,不完美时9%;

宫内节育器:失败率低于1%;

注射避孕针:完美使用时,失败率低于1%,不完美时6%;

避孕膜:完美使用时,失败率6%,不完美时12%;

女用避孕套:完美使用时,失败率5%,不完美时21%;

体外射精:好吧,虽然已经被普及无数次这个方法有点坑爹,但它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无用。据统计,体外射精完美使用时,避孕失败率4%,不完美时22%(比女用避孕套还高有没有)。

9.35岁后就不能服用避孕药

只要你身体健康,大龄女性仍然可以服用避孕药。但如果你吸烟,长得比较胖,有个人或者家族血栓史、高血压或者其他疾病,就不应该服用。另外,如果你有乳腺癌,那么也不能使用激素避孕。

10.上环只适合那些已经生了孩子的人

大错特错。事实上,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宫内节育环是“青少年的第一选择”,因为它非常有效!所以觉得口服避孕药比较麻烦的人,也可以尝试下这一选择。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