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为啥不坐电动车上学

家园共育

2016年12月23日

孩子为啥不坐电动车上学

孩子为啥不坐电动车上学(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人人平等”思想是一个合格公民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坚持平民意识教育就是要告诉孩子:人人平等,你没有资格独享特权,也没有资格轻视他人。因此,在全社会对文凭趋之若鹜的同时,极……

媒体报道,赵先生的轿车突然坏了,换车之前的电动车还在,用来临时代步也没有什么问题。可谁知周一早上,他照例送念小学的儿子小飞去上学,还没上车,小飞就不干了,觉得坐电动车上学会让自己在同学面前丢人。

“像我们这个年纪,坐电动车一定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前几天盐城这则海报引发了大量网友吐槽。这不才几天,沈阳的这位小学生就死活不坐电动车上学,认为坐电动车很丢面子。联系到盐城交警海报,我们很容易找到这位小学生不坐电动车上学的原因:我们的教育太缺少平民意识教育。

小车接送,早已成为城市孩子上下学的主要方式。俗话“人家骑马我骑驴”,说的就是要淡定看待别人的优越条件,不能“羡慕嫉妒恨”。可是孩子还小,当坐小车上学成为一种时尚,就很容易被他们看成一种“刚需”,看成理所当然的待遇。坐着小车上学的那种心理优越感一旦形成,特权思想也就开始锲入了孩子的大脑。

让孩子享受优越的家庭条件,本来顺理成章,但必须谨防这种优越感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享受,学会了攀比,也许很快就会学会霸占、贪婪和欺压。穿着必名牌,上学必小车,皆因平民意识教育的严重缺位。

“人人平等”思想是一个合格公民必须具有的基本素养,坚持平民意识教育就是要告诉孩子:人人平等,你没有资格独享特权,也没有资格轻视他人。因此,在全社会对文凭趋之若鹜的同时,极有必要给孩子发放一张隐形“文凭”——平民意识文凭。“唯分数”的精英教育排斥了一个人应有的核心素养,平民意识教育是到了“谋动而后行”的时候了。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