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园教育需要更加重视

家园共育

2020年07月08日

  梁启超曾说过:“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一个人一生的发展与成就,往往要立足于他在幼年时所接受的教育,学前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幼儿园的教育,正是为了给孩子奠定一生的基础。

  无独有偶,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聚会。面对着许多获奖者,人们最想知道的是:他们是怎样走上获奖的道路的?有人向一位获奖者问道:“你在哪一所大学,哪一个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聚会。面对着许多获奖者,人们最想知道的是:他们是怎样走上获奖的道路的?有人向一位获奖者问道:“你在哪一所大学,哪一个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里。他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呢?他的回答是:“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齐整,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会的就是这些东西……”

  从这些可以看出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他是孩子一生的基础,家长们不能忽视啊!

  01

  教孩子适应环境

  初上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说,绝对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入园后孩子们通过幼儿园生活,学会与老师、小伙伴的友好相处,提高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

  02

  教孩子学习交往

  3岁左右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社交经验,幼儿园又为孩子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教他们怎样保持友谊,教他们在没有教师和妈妈帮忙的情况下自己怎样独立解决小伙伴之间的冲突。

  孩子学会怎样参与别人的活动,看到其他小朋友在玩,他可以上前招呼:“你在干什么呀?”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默默看别人玩,或者一个人自言自语,这样的社交对于孩子长大之后融入集体大有帮助。

  03

  教孩子尊敬老师

  不要以为“尊师”是上了小学的孩子才要学的内容,其实,要在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要先让孩子有这个意识。

  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只要遇到老师都会习惯性问候“老师好”,老师反过来夸孩子懂事、懂礼貌,形成良好的师幼关系。

  04

  教孩子学会自理

  在家里,爸爸妈妈看到自己的宝贝略微吃力地干一件事,比如:扣纽扣、梳头发、拿玩具,总是会忍不住上去帮一把。

  但是在幼儿园里,老师会要求孩子学会自己穿好衣服,学会自己吃饭,学会收拾归纳玩具等。别小看这些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它可以带给孩子相当的自信。

  05

  教孩子保护自己

  孩子在独立生活的能力中还要学会保护自己。比如吃饭喝水的时候要注意别烫着自己,跟小朋友玩耍的时候要注意自身安全,危险动作的游戏不要参与,感觉到危险的时候要学会喊老师相救。

  还有在幼儿园之外找不到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跟陌生人说话,不让陌生人把自己带走,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要记住家长的电话号码,要找可靠的人(比如警察叔叔)求救等。

  06

  教孩子学会自控

  不同脾气性格的孩子,遇到问题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如有的孩子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无理,也总能“自控”地不发生过激的行为。

  如果孩子能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顺利很多。

  07

  教孩子乐于助人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引导孩子在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要学会伸出手去帮助自己能够帮助的人。

  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慢慢去体会,真诚地给予别人及时恰当的帮助, 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08

  教孩子乐观向上

  在幼儿园里难免要遇到一些比赛或竞争,难免有输有赢,帮助和引导孩子从幼儿园起就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绝对不容忽视的。教会孩子乐观对待成与败,永葆积极向上的品质。

  幼儿园顺从孩子的发展规律,教会他们一生受用的东西。幼儿园希望通过家园双方的互动和交流,共同促进幼儿的全面身心发展。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