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安全:日本小学的“超级硬核”安全教育

家园共育

2020年08月12日

  历年以来,暑假都是儿童事故的高发期,很多孩子都在暑假遇到各种安全问题。

  为了让学子安全度过假期,学校再次提醒各位家长看护好孩子,避免孩子发生意外,可是总是有溺水身亡的孩子,让亲贝网小编很痛心。

  事关安全问题,就没有小事,我国有中小学安全教育日,2020年,迎来了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教育部新闻办公众微信号推出的安全公开课,学习9大类安全知识,告诉孩子们“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希望孩子自身能对于安全和生命的重视。

  那么,在被普遍认为安全性比较高的日本,专门针对小学生的儿童安全教育都有哪些呢?

  日本的安全教育内容主要分为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灾害安全三个方面。儿童时期是最好的安全指导接受期,这个时候进行安全教育,孩子们可以很快转化为行动,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日本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视儿童阶段的安全教育活动。

  01

  小学生入校与离校安全

  日本的小学生基本都是就近入学,为防止校门口车辆混杂引发的安全事故,学校禁止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从一年级开始,学生们就要自己背上书包去家附近的集合地点集合,排路队上学。

  队伍中由六年级或最高学级的大孩子担任正副队长,分别排在队伍的前后两端,到出发时间便一起走学校规划好的路线上学,放学也要求走同样的路线回家。

  这学期,我的女儿,六年级的东东,正好是路队班长,开学前收到了满满三张纸的班长注意事项。

  除了要注意出发时间,由于今年有一年级的新生加入,她要带着队伍放慢速度,平安抵校。路队长,肩负着全队人员安全抵校的责任。

  学校规划的上学路线基本是平坦的大路,会避开树木繁茂或是交通混杂,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同时,在大的十字路口或是需要过马路的地方,每天都会有轮流值班的家长做为志愿者,负责指挥学生避让车辆,确保安全通过。放学时,也会有家长值班巡视。

  如果放学后想约着大家一起玩,学生们都知道要先把书包放回家,有校服的同学也要换回自己的衣服才能出去玩。因此,一旦发现有孩子背着书包,在非放学时间独自在马路上走,就可能会有家长给学校打电话报告,以确保孩子的安全。

  02

  地域居民的儿童

  110报警联动机制

  另外,许多人家或是经营店辅的大门或是窗户明显的位置,都贴有一个“儿童110”字样的纸条——这是说孩子一旦遇到困难、危险,或是可疑的人,这些家庭或是店辅都可以是儿童的紧急避难所,孩子们被告知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进入这些地方,然后由大人来处理,或拨打电话报警。

  03

  家庭烹饪课先从

  安全使用燃气和刀具开始

  在小学家庭课本里,学习烧菜做饭的第一步,是从认识燃气灶开始的。我们都知道燃气危险,刀使用不当会切到手。但由此就避免让孩子们接触到这些危险的物品,对于孩子的成长并不是好的保护方式。家庭课会告诉大家危险性在哪里,如果避免受到伤害,以及如何让其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04

  “可怕的”交通安全教育示范

  为了让学生们对交通事故的惨烈状况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近几年,在校园中由特技演员出演模拟交通事故的安全教育模式在各地开始流行。

  用一个个交通事故向学生们展示了像骑车打电话、汽车盲区、障碍物阻档视线等各种容易出现事故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被称为“超级硬核”的安全教育。

  但与之相反,在消防教育当中,不会实行这种“恐怖”教育方式,主要是怕真的到了发生火灾的时候,对火灾现场的恐惧感会削弱他们逃生的意志。

  05

  随处可见的防灾馆

  在日本,防灾馆几乎成为了城市标配,家长或学校都会带着孩子来防灾馆参观。这里不仅有各种救灾知识的普及,还有许多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模拟道具供参观者体验。

  比如模拟地震时不同震级的晃动程度,让人对地震的级别有一个真实感受;也有下大雨的情况下,如果车外的水到了车门一半的位置,那么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推不开车门的压力试验。

  在这些模拟下,让人比较直观的了解到灾害发生时的严重程度,从而可以在第一时间绝不存在迟疑与侥幸,争分夺秒逃生。

  06

  每学期末都会组织的避难训练

  在日本根据各种灾害发生的程度,对灾害进行了预警分级,到了比较高的警示级别,就要全体居民集体到避难场所进行避难。避难场所当中,最普遍的就是学校。在所有建筑物标准中,学校总是标准最高防灾能力最强的建筑。

  每个学期,学生们都会有一天用来进行防灾训练,比如模拟台风地震等灾难来临时,大家跟着老师按秩序进行躲避、转移至安全地点。正是从小的这种训练,即便真的灾难来临时,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个冷静秩序的场面。

  安全教育永远都是要防患于未然,对于儿童的安全教育更是如此,因此无论重视到何种程度都不为过。

  儿童安全,不仅仅是家长和孩子本身的安全教育问题,更是需要与学校、政府、社会共同的协作,才能带给孩子们一个安全成长的环境,让孩子从小学会如何有效保护自己。

  最后建议大家:下次再带着孩子来日本旅游,除了海洋馆动物园,把防灾馆也做为一个打卡项目吧!保证大家不虚此行。

  信息来源:腾讯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