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陪孩子学习的10条建议 保证陪伴质量

家园共育

2020年11月07日

  有人发现,高考状元的家庭教育基本都有这3个特征:

  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从小帮助孩子养成各种良好习惯。

  父母及时表扬或督促孩子,让孩子发扬长处,弥补短处。

  父母给孩子做好榜样,和孩子一起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投入的主角,是父母;比拼的场所,在家庭。

  优秀的孩子,一定是父母“陪”出来的,所有家长都要知道,真正优质的陪伴,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陪伴的质量。那么,陪孩子学习到底该如何陪?

  1、经常保持与你的孩子相互沟通,不要光是说教。对孩子所说的话要认真听取,并要作出解答。回答孩子的问题时,不要总是反驳和争吵。

  2、一般说来,不要让孩子自由选择学习的时间,或者尽量带有倾向性。例如:“你是现在做理科作业还是晚饭后做,但如果等到晚饭后,你就不能看电视节目了。”

  3、与你的孩子一起制定目标(不要包办代替),在一段时间内固定在一个目标上。开始时的目标不能定得太高,使孩子能有把握实现,随后的目标对孩子就有吸引力了。

  4、期待孩子进步。如果你对孩子的期待较低,孩子很可能超过你的要求;如果你的期待较高,也不是坏事,孩子同样也会做出积极的反应。

  5、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对孩子取得的成绩应给予奖励。

  6、实事求是地表扬孩子的成绩。对孩子不加选择地表扬达不到好的效果,况且孩子在一般情况下能够识别:你是在说真话还是在说假话。

  7、表扬要具体化。例如说:“10个单词中你有8个是正确的,成绩还不错”,这比“你真不错”要具体一些。

  8、当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你的要求时,不要表现出失望的神情。应激发孩子的力量,尽量避免批评。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应当鼓励孩子,使他们树立信心。

  9、态度要热情,语言要幽默。你的和颜悦色,偶尔的笑声、笑话,甚至一两次搔痒都可以放松一下孩子的情绪,减少学习负担的压力。

  10、有选择地使用有益的竞赛活动。如果你的孩子乐意与其他孩子进行学习竞赛,并希望自己的成绩不断提高,就应鼓励他经常参与这种活动,但是要注意,与同学的学习竞赛造成负疚感,特别是孩子被处于落后的时候。

  信息来源:浙江少儿频道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