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超前教育真的好吗?来听听教授怎么说吧!

家园共育

2020年11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的父母似乎都非常焦虑,总是怕自己的孩子追不上别人,想尽各种办法,让孩子在起跑线前提前出发。除了在肚子里做胎教,出生后要做早教,就连上学的课堂知识,也要提前在寒暑假先学一遍。

  近日,网红教授怒批中国超前教育,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事件能够在网上持续发酵,其根源正是因为,中国的父母都很焦虑。

  纵观国内大大小小辅导班,一到寒暑假,生意就特别好。寒暑假辅导班的主要学习内容分为两大板块,一块是上学期的知识学习,一块则是下学期新课的预习。这样的辅导班火热的背后,其实正是中国式的家长焦虑和教育焦虑。

  现在的幼儿园开始教小学内容,小学就要学初中的知识点……正是因为这样的教纲超前,现在的考试越来越难,卷子也越来越难。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非常大,家长的辅导任务也更大。

  教育超前,是教育的进步?还是盲目跟风的失败之举?

  抛开教育本质而言,超前教育肯定会毁掉孩子的童年。既然我们将学习的大纲,定在了适应的年级,那就意味着这样的知识,应该在这样的年龄段去学。提前去学习,虽然能证明孩子聪明,但是对大部分孩子而言,实际上是揠苗助长。压力翻倍不说,后期可能给孩子带来心理问题。

  再有就是,小学把初中的都学了,初中把高中的都学了,高中把大学的也都学了,那到了大学干什么呢?之所以鼓励人们一定要上大学,就是因为在高等学府的徜徉中,我们能够获取到更多的知识,也能够更加感受到浓烈的学术氛围,最为关键的是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去推翻,去思考,这样才能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促进学术的进步。

  大学的知识在高中都学完了,而且用的全是应试教育,大学里就开始放飞自我,享受幼儿园里该有的快乐时光了。请问这不是教育最大的悲哀吗?

  超前教育适合什么样的孩子?

  有超前教育的存在,肯定也有其存在的道理。不过我们要注意的是,超前教育只适用于部分孩子。如果孩子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该年级的学习任务,并且有足够的经历能力和兴趣,我们当然可以给孩子开启超前教育。不过要注意的是,超前教育是为一些孩子提供的一条路,而非必经之路!

  文章综合:亲贝网、HandyKid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