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7岁孩子累到睡觉频繁打呼噜?专家:小心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肿大

资料补充

2023年08月16日

  很多人一劳累睡觉就会打呼噜,而一个7岁的孩子,也会累到频繁打呼噜吗?近日,元元睡觉打呼、张口呼吸的表现严重,甚至好几次半夜醒来,这引起了元元妈妈的重视。到医院就诊,细查后医生发现元元鼻咽处已有病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滕华提醒,睡觉打呼噜常常是一种病理性现象,很有可能出现呼吸道阻塞的情况,常见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肿大等。

孩子睡觉频繁打呼

细查发现鼻咽处已有病变

  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经过常规检查和鼻内窥镜检查,医生发现元元已经出现扁桃体三度肿大、鼻粘膜肿胀、腺样体肥大等病症,2/3的后鼻孔被完全堵住,而他还有过扁桃体炎症反复发作的病史。

  滕华强调,上呼吸道任何一处堵塞性的疾病或病变,都会对呼吸造成不同程度的阻碍。特别是如果孩子已经长期存在睡觉打呼噜和明显张口呼吸的表现,睡眠质量、生长发育、学习生活与精神状态受到影响,就需要进一步做腺样体和双侧扁桃体的切除手术。

  元元经过手术后,随着上呼吸道阻塞因素的消除,不仅开始正常用鼻子呼吸,晚上睡觉打呼噜的情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久病不治危害大

伤身伤神扰社交

  “一听到要做扁桃体切除手术,有些患者就会变得迟疑”,对此滕主任解释,这些患者通常认为切除扁桃体会降低自身免疫力,从而心生抵触,选择拖延治疗。但是,如果扁桃体反复发炎感染,长此以往就会变成一处病灶,后期容易诱发肾炎、心肌炎等全身性并发症。同时,扁桃体表面还可能产生干酪状的分泌物,不但让人经常感到咽喉有异物感,还可能会引起口腔异味感,既影响身体健康,又干扰正常社交。

  滕主任提醒,如果有明显鼻塞、鼾症表现,查出腺样体肿大后也要尽早治疗。若是一直置之不理延后治疗,最直观的结果就会让呼吸阻力变大,严重者引发缺氧。

如何防治扁桃体、腺样体肿大?

  滕主任介绍,儿童是最容易患有腺样体、扁桃体肿大的群体,发病率约占15%-20%,他建议家长平常多多关注孩子呼吸状况,若长期出现张口呼吸或睡觉打呼噜的情况,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干预。

  对于一些轻中度扁桃体、腺样体肿大患者,滕主任给出以下几点缓解建议:

  1.酌情使用鼻喷药物。

  2.进一步详细检查是否伴有鼻窦炎症的状况,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对于合并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要勤晒衣物,做好除螨工作。

  4.每周适当运动,增强体质,避免反复感冒。(通讯员 屈璟秀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梦航)

+1

来源:央广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