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有什么影响?

资料补充

2023年08月28日

  黄小宁 崇左市天等县人民医院

  在这个物质丰富的社会,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多。在孕妈妈群体中,大约有7%的孕妈妈会出现高血糖,在高血糖的孕妈妈中,差不多有10%的孕妈妈是糖尿病合并妊娠,其多数孕妈妈是妊娠期糖尿病。这是因为女性在怀孕后,有部分孕妈妈想要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希望宝宝能够更好地生长发育,使得孕妈妈出现盲目、无节制地大补,这种做法不仅仅不会促使宝宝健康发育,还对自身对宝宝都会有危害;我们在孕期的饮食中摄入过多的含糖量,不仅会增加体重,还可能会出现妊娠期患糖尿病的风险。很多孕妈妈在孕期的过程中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这让很多孕妈妈感到十分焦虑。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妊娠期糖尿病吧!这种疾病的症状有什么?对孕妈妈自身和宝宝会带来什么影响?

一、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孕妈妈在妊娠期间糖代谢出现异常。通常孕期到中后期的时候,胎盘会产生一些激素,这些激素会干扰胰岛素,使胰岛素不能够发挥功能,使得我们的身体所需的胰岛素量缺少,而孕妈妈不能代偿性的增加胰岛素分泌量时,就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通常当胎儿和胎盘娩出后,大部分孕妈妈的糖代谢可以恢复正常。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女性在怀孕前,身体没有糖尿病这种基础病,在妊娠前身体中糖代谢的功能十分正常,等到怀孕后,在产检的时候发现血糖偏高,糖代谢功能出现异常。这种疾病是妊娠期并发症之一。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开放,二胎政策的实施,使得高龄孕妇不断增加,使得妊娠期糖尿病成为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二、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后会有哪些症状?

  口渴:正常人每日需要摄入2000毫升的液体,这不仅仅只包含喝白开水的量,还有人们吃的食物、水果、牛奶中含有的水分。正常人饮水的多少,与身体中缺失的水分有关,比如,我们吃了含盐量较多的食物或者吃的东西比较咸,我们会感到口渴。我们做完运动后会感到口渴,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的饮水量自然会增加,这些属于生理现象。但有些孕妈妈总是感到口渴,想要频繁地喝水,并且喝水量比平常多,对这些没有原因导致的口渴,我们不可以忽视,这极有可能发生了妊娠期糖尿病,我们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多食:我们都知道孕妈妈的身体中不仅仅只有自己的生命,还孕育着一个新生命。宝宝在孕妈妈身体中不断地成长,需要能量和营养物质,孕妈妈出现食欲增加也十分正常,因此,孕妈妈很容易感到饥饿,还没到日常吃东西的时间就饿了,通常这种情况并不会被我们重视起来,只觉得是宝宝生长,需要多吃一点。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每天都吃得很多,但是体重反而下降时,我们需要提高警惕性,最好去医院测量一下血糖,进行一些检查。

  多尿: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天24小时的尿量大约在1000~2000毫升,通常我们白天排尿次数大约在4~6次,晚上不排尿或者1-2次。当女性在怀孕期间,孕早期子宫会对我们膀胱进行压迫,使得我们排尿次数增加,但我们的子宫增大到一定程度,也就是超过盆腔后,尿频的情况会逐渐消失。如果孕妈妈出现尿量增多、排尿次数增加、总尿量增加,或者这些症状同时出现的时候,我们需要提高警惕性,可能在提示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容易引发炎症: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较高的糖分,而阴道及外阴部位的环境容易使霉菌生长、繁殖,从而使得孕妈妈出现霉菌性阴道炎。

三、妊娠期糖尿病出现后对母体和胎儿有哪些影响

  (一)对胎儿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宝宝体重容易超标,导致宝宝是巨婴,这让孕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增加了一定的风险,如果孕妈妈选择自然分娩,特别容易出现产道损伤、肩难产、新生儿窒息等各种风险;因此,需要使用到剖宫产分娩,这对母体的损伤较大;

  妊娠期糖尿病容易导致胎儿出现畸形,或者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带来损害;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血糖较高,一些多余的葡萄糖会从胎盘进入到胎儿身体中,对胎儿的胰岛细胞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胰岛素过度分泌,促使胎儿出现高胰岛素血症。胎儿长期在高血糖的环境中生存,会对胎儿的肺、肝脏等器官的发育产生影响,同时影响患儿的代谢功能,胎儿容易出现造成新生儿呼吸综合症、新生儿黄疸等并发症。除此之外,宝宝出生后,会将因母体的血糖供应进行隔断,若胎儿出现高胰岛素,发生低血糖的概率较大。

  (二)对产妇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还可能会出现妊娠期高血压。如果我们在孕妈妈怀孕期间不能够很好地控制血压,孕妈妈极有可能会发展至子痫前期或者子痫,这给孕妈妈自身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当我们到了孕晚期的时候,羊水中主要的成分便是宝宝的尿液。如果孕妈妈的血糖不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可能会导致宝宝的尿量不断增多,从而导致羊水过多,这并不利于孕妈妈进行正常地呼吸,存在一定的风险。

  在孕期,不能够将孕妈妈的血糖控制在稳定的范围内,孕妈妈特别容易出现低血糖或者酮症酸中毒,同时,患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产后特别容易糖代谢异常,这使得产妇产后容易患糖尿病的概率更高。

+1

来源:大江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