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牙痛惧用药,“土法治牙”招来根尖周炎丨爱牙日医生提醒:孕妈护牙这样做

资料补充

2023年09月20日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0日讯(通讯员 文娜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冯凯)很多女性怀孕后都特别小心,只要关于宝宝的事都很谨慎,特别是对于吃药这件事!长沙32岁怀孕3个月的刘女士(化名)近期龋齿疼得厉害,由于怕用药对胎儿造成影响,听人说大蒜治疗牙痛有效便连用了几天,岂料后面发展为了根尖周炎。9月20日是第35个全国爱牙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周玉英强调,外敷大蒜止疼不靠谱,孕期口腔保健很重要。

  刘女士几天前因牙齿疼痛难忍、夜不能寐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通过详细问诊和检查,周玉英诊断刘女士为牙髓炎,需用药治疗。可一听到“药”字,刘女士犹豫了。4天后,刘女士再次前来就诊,只见她左脸肿大、张口受限,原来由于害怕用药,她选择了外敷大蒜这种“土法治牙”,大蒜的刺激让患处皮肤受损,伴有牙龈糜烂,病情发展为根尖周炎。周玉英随后为刘女士进行排脓、扩洗根管及药物治疗,刘女士病情明显好转,产检结果也一切正常。

  龋齿病情发展

  周玉英介绍,孕妇在多餐进食、孕吐频发的情况下,由于口腔内食物残渣较多,不及时清洁易引发炎症,甚至深部脓肿。既往曾接诊过多例未重视口腔卫生引发智齿冠周炎的病例。她表示,此类炎症早期冲洗冠周清除食物残渣即可治愈,敷用大蒜等偏方不仅不能治病反而适得其反。

  “孕期孕激素水平成倍增加,将使牙龈炎、牙周炎等炎症加重,严重者可形成妊娠性牙龈瘤。”周玉英介绍,妊娠性牙龈瘤主要表现为牙龈肥大或呈瘤状增生,牙龈鲜红或暗红色,极易出血,早期疼痛不明显。该病患者因出血往往不敢刷牙,导致口腔卫生进入恶性循环,如合并细菌感染或咬合创伤将导致牙龈溃疡、牙周脓肿、牙齿松动等。最好的做法是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清洁口腔。

  妊娠性龈瘤

  关于如何防治口腔问题,周玉英对广大孕妈提出以下建议:

  1. 早期排除孕前进行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2. 注意卫生餐后、孕吐后及时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3. 积极治疗填充龋齿,拔除位置不佳的智齿,牙龈炎或牙周炎患病孕妇应进行洁治、牙周基础治疗,牙齿不适应及时就医。

+1

来源:大众卫生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