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遇到“情绪巨婴”,先稳住自己再影响对方

资料补充

2023年10月09日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虽然Ta是一个成年人,但是心理上却表现得非常幼稚。这种幼稚主要体现在情绪不能自控,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听不进别人的建议。如果事情不能按照Ta预想的进行,就会情绪失控。而且Ta习惯遇到问题就退缩,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这种人其实就是“情绪巨婴”,一般有这样四种表现:

  1.以自我为中心。

  尽管Ta嘴上没有说,但是Ta的行为一直在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你们都该以我的需求为先。”他只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别人。比如身为伴侣、子女、朋友的你该为Ta做到什么事,但Ta却没有想过自己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他们一般都有比较强的控制欲和独占欲,自己有的就不想让别人有,自己说的别人就该听,如果别人跟Ta的想法不同,就会暴躁,就想让别人妥协跟Ta保持一致。

  2.缺乏自我认知。

  他们基本都是凭借本能在行动,缺乏对自己情感状态和心理状态的觉察。很多时候旁人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件事就会激起Ta这么大的情绪。而Ta自己也不理解,也从来没去探寻过原因。

  这种对自我缺乏认知会导致Ta根本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别人无法理解Ta时,Ta就会愤怒,继而引发更激烈的冲突。

  3.极强的依赖性。

  这种依赖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在处理事情上,“情绪巨婴”不仅是在情绪控制上如同孩子,在问题解决上也一样。

  Ta在面对挑战和压力时,很容易产生焦虑、挫败和退缩的情绪,都不去想自己该怎么去解决,只会停在原地抱怨和指责。在这种情况下,Ta就特别希望有一个人能站出来替Ta解决。

  除了依赖他人帮自己解决问题,在情感上也极度依赖他人。Ta特别想要获得别人的关注,希望别人可以无条件站在自己这边,哪怕Ta是错的。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你要能稳住自己,不要被对方的情绪和行为带着走,否则你会感觉自己很辛苦,很无力。你的边界一定要清楚,不管你们是什么关系,你都要知道:你的事情你负责,Ta的事情就该Ta自己负责。

  这其实就是在教Ta长大:小孩如果跌倒了,看到爸妈在旁边肯定会哭闹,但是如果身边没有熟人,那他就会乖乖爬起来。你需要让自己放手,不要抱着“我要怎么做才能改变Ta”的想法去跟Ta相处,把注意力更多放到自己身上,把握好自己该做的事,让Ta知道自己无法靠情绪捆绑你,Ta就会换一种方式。

  当然这并不是要你跟对方完全划清界限,你可以在一些地方做出引导。比如:Ta做出改变时,你要及时肯定和鼓励Ta;Ta又重蹈覆辙时,你指出Ta现在的状态,给Ta一个警醒,或者给Ta做出示范,让Ta学着你的样子去处理事情。总之,要先稳住自己,再来影响对方。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