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提升孩子自主幸福生活的能力

资料补充

2023年11月08日

  “今天我做的是酸辣土豆丝,请您品尝。”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第三中学的食育坊,该校九年级(12)班学生王寅琪动作纯熟,在小伙伴的密切配合下,菜品迅速出锅,香气弥漫整个厨房。

  金塔县第三中学是金塔县委、县政府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规模集聚效应而投资建设的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承担着全县七个乡镇学生初中阶段的教育教学任务。该校立足于“高品质、高质量、高成效”的课程研究和艺体引领,因地制宜找准农耕文化、特长发展与学生德育成长的契合点,提出了“实践铸魂、知行合一,提高学生生活力”的育人新思路。

  同时,学校依托食育坊,开发了《美食与厨艺》校本教材,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烹饪技能,提高实践动手能力,让学生在传承农耕文化、培养劳动素养的成长中激发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和父母的辛苦,回家给父母做一顿饭,他们开心,我更开心。”该校九年级(5)班学生顾鹏开心地说。

  近年来,金塔县不断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并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社会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的培养。

  各校结合新课改,积极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符合区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古城小学建起了学校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在校园内开辟了梨园、杏园、菜园,并承包给各班学生管理,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种植、养殖,从中体验劳动的快乐与艰辛;金塔县第四中学探索出“一园一地一课一实践”的劳动育人路径,开辟出24个校内种植园、24条家乡特色作物种植带,建成烹饪、美食、生活技能劳动实践基地,开展结对种植、亲子共享美食制作等体验活动。

  此外,各校还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学期组织校外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参与社会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仅让学生学习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更要通过劳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让孩子们有幸福生活的能力。同时,要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家庭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帮助学生在生活中形成劳动最光荣的观念。”金塔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军表示。

+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