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遇冷就咳嗽?可能是冷空气过敏

资料补充

2024年01月02日

  冬天气温逐渐下降,空气湿度渐低,许多人一遇到干冷空气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遇冷后咳不停。出现这种类似感冒的症状,到底是怎么回事?海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文表示,这不是感冒,而是“冷空气过敏”,冬季耳鼻喉科这样的患者非常多。

  准确地讲,冷空气是诱发过敏的一大因素。临床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咽喉部的干痒、干咳、异物感。咳嗽的特点是阵发性的刺激性干咳。当我们的咽喉或者气管的黏膜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以后,就会出现一些过敏反应,引起气道的高反应性。

第一种变异性哮喘

  变异性咳嗽其实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主要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环境因素,比如冷空气和不良气体的刺激。还有遗传因素,患者本身是过敏体质,碰到不良刺激后非常敏感,变异性的哮喘可以通过支气管的诱发试验进一步明确诊断。

第二种过敏性咳嗽

  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类就是过敏性咳嗽,气道对冬天的冷空气特别敏感,这些冷空气中存在着一些细菌、病毒或者过敏原,接触以后就会诱发过敏性咳嗽。

第三种刺激性干咳

  有些病人受凉以后鼻腔的分泌物增多,会出现鼻涕倒流的情况,从而刺激咽喉部的黏膜,会引起刺激性的干咳。接触冷空气以后,会造成胃肠道的不舒服,引起反酸打嗝,形成胃食管的反流,这种情况可以刺激我们咽喉部或者气道黏膜,引起一些刺激性干咳。

  此外,“冷空气过敏”还经常表现在皮肤上,有些“扛冻”的勇士,选择不戴围巾等保暖物品,结果一阵冷风吹过,身上特别痒,甚至起小红点,以及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等,这些可能是由冷空气的刺激造成的过敏反应。

  在此提醒,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和冷空气直接接触。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出门戴口罩,戴围巾。日常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和对特殊环境的适应能力。

  对于有明确过敏原的人群,在风势较大时段,尽量避免外出,减少大量吸入过敏原的机会,回家后立即对口腔黏膜进行清理。

  (光明网编辑牟舒琳整理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海淀”)

+1

来源:光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