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八个不经意却很不卫生的习惯 您中了几个?

资料补充

2024年01月02日

  近日,“健康杭州”分享了一组“看起来无所谓却很不卫生的行为”,而这些不经意间的小习惯,很可能暗藏健康危机。快来一起对照下,看看您是否中招。

  揉眼睛

  假如你的眼睛进了一些异物(沙子、毛发等),千万不要直接用手去揉眼睛,因为这样可能会让异物陷得更深,对眼球造成伤害。正确的做法是,用相对无菌的液体,比如生理盐水、凉开水冲洗。

  咳嗽、打喷嚏无遮拦

  喷嚏和咳嗽中不仅有口水和鼻涕,还有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混合物,不遮挡住口鼻,细菌和病毒会在空气中随意飘荡,容易附着在人和物上。因此,打喷嚏和咳嗽时,最好用纸巾或手肘部遮住口鼻,并尽快洗手。

  冲洗生肉

  很多人会直接用水冲洗生肉,但生肉上一般有很多细菌,细菌会随着洗肉的水花到处飞溅。正确的清洗方法是放在容器里面浸泡、小水流冲洗,避免飞溅。

  用卫生纸擦水果

  市面上的卫生纸很多都未经消毒,含有不少细菌。如果用卫生纸来擦拭水果,容易沾染细菌。正确方法还是得用流动水清洗。

  上厕所途中冲水

  马桶冲水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气溶胶,并会带着水里的致病菌漂浮在空气中,进而影响身体健康。正确的方法是,尽量避免中途冲水,如厕后,盖好马桶盖再冲水。

  洗衣机洗内裤

  研究证明,一条内裤中大约有0.1克大便,将内裤与其他衣服同洗,会导致大肠杆菌等一些病菌滞留在洗衣机内或残留在衣物上。因此,内衣、内裤最好单独清洗,如果实在没时间,最好额外添加能有效灭除细菌+真菌的消毒剂。

  手机随意摆放

  当你把手机随手放在公共区域,晚上又躺在床上玩手机时,相当于和细菌亲密接触。因此,建议大家定期给手机消毒(可用酒精棉片擦拭手机),每天勤洗手。

  用纱罩罩食物

  用纱罩罩在食物上,苍蝇等小虫子虽然不会直接爬到食物上,但仍会停留在纱罩上,并可能会留下带有病菌的虫卵,这些虫卵极易从纱孔落入到食物中。正确的方法是用盖子盖好剩菜,或用保鲜膜包好尽早放入冰箱里。当然,最好的方法是每餐尽量不要剩菜。

+1

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