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6岁儿童中有45%失去远视储备!有你家孩子吗?

资料补充

2024年01月17日

  6岁儿童中有45%失去远视储备!有你家孩子吗?

  眼科医生提醒,正常的远视储备能避免或延缓近视发生,预防远视储备提前消耗很重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邓昭艳

  随着寒假的到来,各地医院迎来中小学生眼科就诊的高峰期。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低龄、高发态势,已经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和全面发展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之一。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据唯嘉儿科眼科医生钱素琴介绍,从近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来看,近视高发的年龄段已从8至12岁提前至6至10岁。最应该让广大家长警醒的是,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显示,6岁儿童中有45%已经失去远视储备。什么是远视储备?远视储备不足的儿童应如何保护视力?假期孩子用眼要注意什么?今日,眼科医生为市民答疑解惑。

  寒假来临,眼科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假期临近,来唯嘉儿科中心门诊部眼科看诊的孩子明显增多,每逢周末更达就诊高峰。近日,张女士带着6岁的孩子秋秋来到唯嘉儿科复诊,钱素琴发现,经过半年的调整和治疗,秋秋的远视储备消耗值趋于正常水平。

  远视储备是什么?钱素琴解释,其实所有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远视眼,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双眼均处于远视状态,而后随着生长发育,眼睛的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这期间的远视状态被称之为远视储备。一般3岁儿童的远视储备约为300度,正常的远视储备能避免或延缓未来发生近视的风险。

  “半年前,5岁的秋秋刚来就诊时,眼睛状况不太好,远视储备消耗提前了4年左右。当时秋秋的远视储备相当于9岁孩子,远视仅175度,如果放任不管,秋秋会很快发展为近视。”钱素琴说,正常情况下,4~5岁儿童屈光度应当为+2.0D~+2.50D,即远视200至250度。随着生长发育,儿童眼球的远视度数逐渐降低,12岁左右由远视眼发育成正视眼。

  张女士说,秋秋初次就诊时正值暑假,当时的他几乎每天在家从早到晚看电视,视力下降很快。钱素琴说,由于就诊和干预及时,近半年来秋秋通过佩戴离焦镜片进行近视防控,远离电子产品,远视储备消耗回归正常,如能一直控制消耗速度,秋秋未来近视的概率会小很多。

  远视储备值并非越高越好

  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更新迭代,许多家长在带娃时会选择用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吸引孩子注意力,一些家长戏称其为“电子保姆”。事实上,过早、过多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会加快孩子远视储备的消耗。

  不仅如此,缺少室外活动也成为影响孩子视力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23年3月刊发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一项研究,2021年广州市6至12岁非近视儿童远视储备不足检出率达到85.18%。

  部分家长对儿童远视储备了解较少,缺乏保护意识。钱素琴补充道,大部分低龄儿童的家长误以为近视上学后才发生,幼儿园期间的用眼对孩子视力的影响不会太大。事实上,孩子从出生到6岁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家长尤其要注意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如果远视储备过早透支,孩子就会近视,并且近视度数不断增长,甚至发展为高度近视。

  值得注意的是,远视储备值并不是越高越好,过高的远视会导致弱视或斜视的发生。钱素琴在日常看诊中发现,主动带孩子检测眼健康发育情况的家长往往自己也有近视,由于了解“近视的父母容易生下近视眼孩子”这一遗传特点,对孩子的眼健康更为关注。而一些视力良好的家长却更容易忽视孩子视力发育的情况。其实,无论家长自身眼睛情况如何,家长都应该尽早知晓孩子的眼睛情况。12岁以下儿童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散瞳验光,便可准确查出远视度数。

  这样做可以预防远视储备提前消耗

  家长是儿童眼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预防孩子远视储备提前消耗呢?钱素琴介绍,除了佩戴离焦镜片这类医学手段干预之外,维持好孩子现有的远视储备,最重要的是从改变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和生活环境入手,协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用眼习惯。

  加强户外运动。每天2小时或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需要强调的是要有充足的阳光,如果在放学太阳下山后进行户外活动,那么预防近视几乎没有效果。同时,夏天要做好防晒,避开紫外线照射最强的时间段(10时至14时)。

  培养合理的用眼习惯。长时间连续近距离用眼时,一般建议“20-20-20”法则——每近距离用眼20分钟,应当抬头眺望20英尺(6米)的远处,至少20秒。如果孩子需要用到电子屏幕,建议优先选择大屏幕设备。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证9至10小时的睡眠;多吃富含DHA、维生素A、维生素B1的食物,控制甜食的摄入。

  保持充足的光线和良好的读写习惯。学习时,保证充足的光线,不在暗处看书,不趴着、歪着、躺着看书。读写时保持“一尺、一拳和一寸”,即握笔手指距笔尖一寸,胸口离桌沿一拳,眼睛离书本一尺。

  定期检查视力。1岁以内婴儿:3月龄、6月龄、9月龄、12月龄,早产儿应在1月龄时进行第一次视力检查。1岁以上幼儿:建议每6个月进行一次详细的眼科检查。建议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者每3至6个月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并长期随访。

  钱素琴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眼睛相关的症状,如看东西时眯眼、皱眉、偏头、眨眼等,都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检查视力,及早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寒假即将开始,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给眼睛做个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以便医生根据情况帮助孩子调整近视防控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及时采取措施,科学防控近视。

+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