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四维彩超:孕妈妈与胎宝宝的首次“谋面”

知识百科

2023年11月28日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马良坤

  孕检是孕期准妈妈必不可少的课程,许多医生会在准妈妈到达一定的孕周时建议进行四维彩超检查。然而,很多准妈妈对于四维彩超还不太了解,心中有许多担心和疑问:做四维彩超会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如果不做是不是自己的检查没有做到位?此外,有些准妈妈认为已经定期进行产检了,就不需要再做四维彩超了。为了解除准妈妈们的种种纠结和疑惑,我就跟大家聊一下关于四维彩超的一些事情。

  四维彩超,全称为四维彩色超声诊断仪,是一种现代先进的彩色超声设备。四维彩超可以提供表面成像,从而更清晰地观察胎儿四肢的发育情况以及早期发现一些先天畸形,如脑膜膨出、唇腭裂、脊柱裂等,从而及早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它可以给予医生更全面的信息,帮助提高对胎儿的评估和诊断的准确性。

  什么时候做四维彩超最好?准妈妈通常在怀孕20~28周之间进行四维彩超检查是最佳时间。因为在怀孕20周之前,胎儿的器官和四肢尚未完全发育,这时进行检查结果的准确性较低。而怀孕20周之后,胎儿的各个器官已经发育良好,特别是在怀孕24周左右,胎儿的结构已经形成。此时胎儿的大小和羊水量适中,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的影响较小,图像也比较清晰。因此,医生一般建议准妈妈在怀孕20~28周之间进行四维彩超检查。

  四维彩超具体检查胎儿的以下几个部位:

  1.头颅畸形:包括无脑儿、脑积水、小头畸形、脊柱裂和脑脊膜膨出等。

  2.面部畸形:重点观察胎儿双眼与眼眶是否等大、等圆,眼距的测量,同时还会检查硬腭、软腭和上唇的弧形曲线是否连续中断。同时还会筛查胎儿颈部是否有异常包块。

  3.脊柱畸形:主要观察脊柱是否有隆起,光带是否有中断,排列是否紊乱以及骶尾部是否有肿块等。此外,腹部畸形和肢体畸形也会通过观察来发现。

  4.神经系统:医生会详细观察胎儿头部形态、脑组织(如丘脑、小脑、小脑蚓部、颅后窝池、侧脑室)以及中线与两侧颅骨板之间的距离等。目的是筛查无脑儿、露脑和脑积水等情况。

  5.消化系统:包括脐部肠膨出、内脏翻出、肠道闭锁和巨结肠等。

  6.泌尿系统:检查肾积水、多囊肾、巨膀胱和尿道梗阻等情况。

  四维彩超会伤害胎宝宝吗?四维彩超对胎儿并不会造成伤害。它能够通过多角度、多方位、连续动态地观察胎儿在子宫中的情况,展示胎儿的四肢和内脏器官的发育情况,使准爸妈可以清晰地看到胎儿的各种动作和神态。实际上,四维彩超并不会产生射线、光波、电磁波等辐射。四维彩超设备经过精心的人体工程设计,不会对胎儿造成任何伤害,所以准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准妈妈在做四维彩超时有这些事项要注意:

  1.保证充足的睡眠:如同其他检查一样,准妈妈在前一天晚上需要确保有足够的睡眠。

  2.饮食:相对于普通B超,四维彩超不需要憋尿或空腹,准妈妈可以适当进食增加体力。如果准妈妈在拍四维彩超时肚子饿,胎儿由于没有进食可能会变得不配合。胎儿的活跃度对于四维彩超检查也很重要,活跃的胎儿能够让医生更清楚地观察到各个部位。如果胎儿不活跃,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话,医生很难进行全面检查。

  3.轻松心态:当医生将探头放在准妈妈的肚子上并进行按压时,胎儿能够感受到,可能会感到紧张和害怕。如果准妈妈在这时候感到紧张或焦躁,胎儿也能感受到这种不良情绪,继续躲避检查。

  总之,保持良好的休息和饮食习惯,鼓励胎儿的活动,并保持轻松的心态,都有助于顺利地进行四维彩超检查。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